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全成分标注难倒消费者

2010.07.08 出处:解放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化妆品成分名不能“自我创新”,必须进行科学的全成分标注。日前,由国家标准委发布的 《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规定,从今年6月17日起,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并销售的化妆品,须在产品包装上真实标注配方中全部成分的名称。

化妆品成分名不能“自我创新”,必须进行科学的全成分标注。日前,由国家标准委发布的 《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规定,从今年6月17日起,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并销售的化妆品,须在产品包装上真实标注配方中全部成分的名称。以往常见的紧致提拉、美白精华、天然萃取物等“名头”,将彻底与消费者说再见。

然而,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众多消费者产生疑惑:紧致提拉能防皱,美白精华可美白;而今换了化学名的成分标注,功效成果却一概看不懂。

成分标注有助避免皮肤病

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国际大品牌化妆品实行 “全成分标注”较为规范。在某百货商店的化妆品销售点内,记者找到一款进口化妆水的全成分标注,上写含有水分、变性酒精、水杨酸、葡萄糖酸锌等。购买者王小姐说,“自己买化妆水主要看是否含有酒精成分,不过啥是‘变性酒精’,它又有哪些副作用,这些知识真是一窍不通。”

消费者看不懂的化妆品成分,为何一定要标注出来呢?上海医学美容协会主任委员郑志忠教授解释:化妆品实行全成分标注是国际通行的 “行规”。专家分析,全成分标注主要出于两个目的。其一,完善化妆品行业的监督管理。近年来化妆品应用日益广泛,“化妆品皮肤综合征”也越来越多,不少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引发皮肤病时,因缺乏化妆品具体成分标注的有效证据而投诉无门。此番实行全成分标注,化妆品厂家将接受来自消费者及社会的广泛监督。其二,全成分标注有利消费者防患于未然。化妆品虽然具有美白、抗皱功效,但并非每种化妆品都适合所有人群。比如,部分消费者本身为过敏性皮肤,对含有铅等成分化妆品,就应避而远之,避免诱发皮肤类疾病。

标注阐释是谁的职责

消费者遇到化妆品的专业标注,该向谁来请教呢?在某知名日用品超市内,记者发现各类单片装面膜说明上写:“辅酶Q10,令肌肤焕然如新。”记者打听面膜具体含有哪些成分、又有何种副作用时,销售人员回答含糊不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项蕾红教授指出,早前部分化妆品的标注不很清晰,如天然海藻泥、左旋维C等,功效显示一清二楚,但副作用却遮遮掩掩,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真正保证。

向消费者阐释成分标注应纳入专业销售人员的职责范围。郑志忠教授介绍,在国外,化妆品的管理堪比药品管理。出售药品时,药剂师会将药品的副作用一并告知;出售化妆品时,销售人员也应普及此种意识,而非一味地推荐产品。其次,医疗机构内的皮肤科医师,也应普及化妆品的基本常识,为前来咨询的消费者指点迷津。此外,科普、医疗网站等社会资源也可被利用起来,通过咨询途径提高大众对化妆品的认识。专家同时建议,化妆品行业还应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将可能诱发皮肤疾病的成分筛选出来,以此提醒消费者安全使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