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苏州公布第二季度才市供求分析报告,外来求职者激增

2010.07.23 出处:苏州日报 作者:钱怡 陈敏 责任编辑:筱琴

昨天,市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0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为681073人,进场求职总人数为702137人,其中突增10万外来求职者。

昨天,市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0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为681073人,进场求职总人数为702137人,其中突增10万外来求职者。制造业的用人需求继续上升,电子装配、机械制造和纺织印染用人缺口排名前三,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最旺,8月份操作类岗位用工又将趋紧。同时,由于与今年近5万苏州籍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碰头,应届生求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36万外来求职者涌进人才市场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人数为681073人,进场求职人数为702137人,求人倍率为0.97,需求人数比上季度减少了958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7541人;求职人数比上季度增加了6205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523人;求人倍率比上季度下降了0.1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22。

从用人单位需求情况看,企业需求人数比上季度减少了11180人,比重下降了0.24个百分点;企业中需求人数所占比重增加最多的是外商投资企业,比重比上季度增加了1.88个百分点;需求人数减少最多的是港、澳、台投资企业,人数减少了15955人,比重比上季度减少了1.83个百分点。这些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依然最为热衷,需求人数增加最多,比上季度增加18301人。而求职人数增加最多的是办事人员,比上季度增加了24571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缺口最大的职业是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达到了69391人,求人倍率是0.47,说明行政办事人员供大于求,求职人数还是倾向于办公室职位。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突增10万外来求职者,分析显示该季度求职人员数量比上季度增加最多的是外埠人员,共363374人,占51.57%,增加了102994人,求职比重上升了11.07%。按照类别,男性需求人数比上季度减少了17106人,求职人数增加了42341人;女性需求人数减少了16559人,求职人数增加了19712人。年龄上看,需求比重增加最多的是25-34岁求职者。

“招工难”、“就业难”交织

报告显示,第二产业用人需求达70.17%,比一季度上升0.5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 6.93%,有65.63%的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需求缺口排名前三位的是:电子元器件制造装配工、机械制造加工工、纺织、针织、印染人员。而求职缺口数排名前三位的是:机动车驾驶员、储备干部及行政办公人员。说明求职人员的求职观念在发生变化,趋于从事相对稳定的工作。另一方面,说明高校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依旧是就业工作的难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