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人才需求出现两极分化,本科生高不成低不就

2010.07.30 出处:温州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今年,瑞安市共4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其中近3000人回瑞找工作。记者在日前举行的瑞安市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上了解到,本科生不再像往年那样走俏,相比之下,大专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为什么大专生更受企业欢迎?本科生不再是宠儿了吗?

“在电脑前坐了一下午,求了一下午的职,发了一下午的帖……”日前,从某知名大学外语学院刚毕业的本科生宣文华向记者描述他一天的生活与心情:焦虑、挣扎、迷茫……

今年,瑞安市共4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其中近3000人回瑞找工作。记者在日前举行的瑞安市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上了解到,本科生不再像往年那样走俏,相比之下,大专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为什么大专生更受企业欢迎?本科生不再是宠儿了吗?记者走访了瑞安市一些大中小企业和业内人士。

毕业人数逐年增加

本科生:无奈应聘大专生岗位

“招聘办公文员2名,要求中专或大专,专业不限,月薪2500元……”在某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学历门槛放低至中专。据了解,一个上午下来,这家企业共收到32份求职简历,其中本科生不在少数。

“这个岗位招收的是合同工,主要工作任务是收发、打印、保管文件,大专生就足够了,本科生来做未免有些浪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只招中专、大专生的岗位,多了不少本科生竞争者。

温州华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贴出的用人条件,大部分岗位对学历无要求,人事部负责人黄小姐认为,大专跟本科区别不大,主要看能力,还有自身的素质。

对是否招本科生,瑞安中天印刷机械有限公司人事部郑小姐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刚毕业的本科生经验不足,而且现在大部分毕业生都是独生子女,心态不够积极,自恃学历较高,融入不到企业中去,吃不了苦。”

往年回乡的瑞籍毕业生中,由于大专生跟本科生的人数相差较大,学历高一些的本科生较受企业青睐。而近年来,本科生人数逐渐增加,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瑞籍毕业生中,本科毕业生超过一半,这个趋势在未来几年将会更加明显。

人才需求出现两极分化

单位:偏爱硕士生和大专生

大中专、本科、硕士,企业更青睐哪种学历呢?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本科生当然在需求之内,但大专生在就业时定位比本科生清楚。

“去年,企业招聘了5名本科应届毕业生,刚刚培训完,就有3个拣高枝飞走了。”某机械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介绍,以往他们也招聘本科生,但本科生来得快,走得也快,他们往往不安心在车间锻炼,这让企业很苦恼。

“不是不爱本科生,而是更喜欢有工作经验的大专生。”浙江乾盛康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吴小姐表示,应届本科生相当于一张白纸,还需要公司培训,相反,一些有一两年工作经验的大专生具有更多的工作技能,工作态度较诚恳。同时,在选择大专生时,企业能更好地掌握主动权。

据了解,除放低学历要求、注重人才经验与技术外,招聘企业对各学历层次人才需求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高学历的人才对企业来说也是求贤若渴。一些高学历、高职称的技术人才、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等也很受欢迎。

部分企业在招聘现场一些岗位设置上要求“硕士”,比如研发员、仪器分析员或者市场管理员岗位。华峰集团人事部李先生介绍,人才交流会当天,一个上午他共收到五六十份报名简历,其中硕士只有一名。李先生说,如果是本科生,就必须要有工作经验,但如果是硕士,工作经验要求可以适当放宽。目前,前来求职的硕士生很少,对高端人才的渴望变成了部分企业的一种无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