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职业中暑可享停工留薪待遇

2010.08.12 出处:新闻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所谓职业中暑是指在高温作业环境下,由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障碍疾病。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人对中暑成为职业病并不知情。

关于职业中暑,知情人不多

“中暑还可以申请工伤?”在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建设工地上,工人陈勇在烈日下已经工作了3个小时,汗水已经湿透了衣衫,对于中暑可以申请工伤保险一说,他显得很茫然。“中暑也算职业病呀,还可以申请工伤?”工友小张主动搭话:“没听说过。”

所谓职业中暑是指在高温作业环境下,由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障碍疾病。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人对中暑成为职业病并不知情。“目前,很多劳动者对职业病概念并不清楚。大多数人除对尘肺病这类特殊疾病比较敏感外,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中暑是职业病。”南昌市第一医院张医师如是说。

尽管知情人不多,但我市在该项工作上走在了众多城市的前面。截至目前,在重庆、太原等地均未有一例中暑人员申请工伤。而在南昌,去年就受理以及认定中暑人员工伤申请。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江铃职工熊某因中暑依法享受了工伤待遇。

高温环境工作中暑可申请工伤

据了解,2004年1月1日实施的《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规定,“患职业病”属于工伤,而在2004年4月,卫生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职业病目录》,已将“中暑”收录为因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内。所以一旦被职业病防治部门认定为职业中暑,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职工中暑视为工伤,可享受工伤待遇。

一般来说,长期在高温、密闭环境下工作而引发的中暑,属于工伤的范畴。目前,高温作业环境分为室外和室内。其中,前者涉及人群有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交警、地质勘探队员和公交司机等,后者则包括锅炉工和炼钢工人等。而个人生活如外出、旅游中暑等则不算。

申请工伤需先进行职业病诊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