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工资条例》将填补工资集体协商的法律空白

2010.08.16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已经把年度例行调薪作为一种制度或者“潜规则”,调薪的参考依据主要是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职位等级、市场水平、本企业服务年限、CPI等因素,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而不是单纯看CPI或依个人申请而为。

“加薪”这个词,对于绝大多数靠工资生活的职场中人来说,无疑带给他们无尽的遐想与期盼,特别是在当今的社会大环境下。加薪,其实也是一场企业与个人的价值博弈,在这场博弈中,企业和个人都想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企业会通过考虑各种因素来确定加薪比例,达到吸引、留住员工,降低人才流失带来的成本,以及提升工作满意度的目的;而个人会通过要求加薪、晋升等追求个人职业价值最大化。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已经把年度例行调薪作为一种制度或者“潜规则”,调薪的参考依据主要是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职位等级、市场水平、本企业服务年限、CPI等因素,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而不是单纯看CPI或依个人申请而为。这也意味着,个人想与老板谈加薪的话,除非你的工作让老板感觉是别人不可替代的,否则成功的几率不大。

调薪制度外企比较完善

日企重年资,美企看能力

面对频频上涨的物价,薪水的变化时刻牵动着人的神经。不过在一家合资电梯企业工作的小韦看来,这并不稀奇,“我们每年都会加薪,今年每个月加了400元。”小韦说,他此前还在一家外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工作过,每年也都会加薪一次,每次的幅度在10%左右。小韦说,自己在外企工作的同学基本上每年会加薪一次。不过有些岗位例外,比如销售,这类岗位都是和业绩直接挂钩的,收入主要来自提成。除非岗位级别有上升,底薪都是不变的。

目前,调薪制度在一些外企和大型国企中比较完善,企业会综合内外部因素计算出一个合理的调薪比例。记者调查发现,一般企业在春节后会根据上一年度的绩效评估做一次薪资调整,也有的企业在年中,调薪的参考依据主要是企业效益、员工工作业绩、职位等级、市场水平、本企业服务年限、CPI等因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