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日化专营店与商超大比拼的市场竞争格局

2010.08.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红辉 责任编辑:筱琴

从目前的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来看,日化专营店更是如雨后春笋般一夜之间遍布大江南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日化专营店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厂商也开始注重终端日化专营店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这一渠道的损失。

从目前的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来看,日化专营店更是如雨后春笋般一夜之间遍布大江南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日化专营店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厂商也开始注重终端日化专营店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这一渠道的损失。

在这几年间,日化专营店一直都夹缝在百货、商超、KA大卖场渠道中间,没能走出这样的困局,但是面临这样的渠道挤压是不避不可免的,也是给日化专营店很大的竞争挑战和思考,在日化专营店面临这样诸多的问题的同时,日化专营店一直在寻找更为突出了一条生存路线,“求生存,谋发展”,的定律原则。

在终端市场上,可有作为的品牌依然在日化专营店中取得了一番成绩,以二、三线市场为主的日化专营店,自然堂、美肤宝、冰美人、珀莱雅、欧诗漫、丸美等品牌都能在终端市场上取得乐其之乎的效果,而且良好的口碑在众多的区域市场中,都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到发展一定成熟阶段后,这些都品牌都开始了商超到百货渠道的历史飞跃,完成了原始积累的发展与扩张。

日化专营店的走出困局的出路

以笔者看来,日化专营店要能真正走出这样的困局,应该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哲学的原理结合实际状况。话虽如此,但是应该实际行动才是检验的标准,首先笔者以多年的日化市场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供给业界参考。

1、独特的形象风格特色店。

在化妆品市场中,日化专营店的独特风格是唯一吸引消费者和拉动消费的重要准则,日化专营店应该建立自身店面特色和符合当地状况的需求的特色店,只有不断完善自身店的不足和加强店面装饰风格,打造一流符合当地特色的店,才会更吸引消费者和挽留顾客,这样就是成交的第一基础了。

2、差异化的服务与指导。

日化专营店要求的生存与发展,就应该做好差异化的服务与指导,可以这么说,任何项目不可缺少的是服务,但是对于化妆品美丽事业来说,爱美是女性专署问题。日化专营店如何更高提升销量,那就应该做好相关的咨询服务与指导工作,如顾客进店要第一时间问候和了解顾客的需求给予服务与指导,给顾客回答和解决了顾客的疑虑后,印象好了,就是顾客与你成交的第一步了。不管是购买还是不购买,也要能解决顾客的疑虑和需求,第一印象为重要,就算这次不和你购买,下次也会来找你购买产品,甚至再下一次带一大帮人过来你的店购买产品和捧场。

3、灵活性的终端促销策略。

在中国化妆品市场上,日化专营店那么多,终端市场竞争那么激烈,促销活动花样繁多,但是在对于当地市场有没把握和抓住当地特色和顾客的需求呢?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所以呢,要了解当地市场现状,了解竞争对手,了解当地特色和消费能力,了解顾客的需求,做出相应灵活性的促销活动,如买赠活动、买多少送多少,会员积分、抽奖活动、游戏活动、买产品送现金活动、买产品免费做护理等、买送礼品活动等等。

之所以,做活动必须明确清晰终端市场现状,从竞争的市场现状中寻找突破口和方法,尤其很重要的是日化专营店要熟悉渠道之间的挤压竞争格局,除了在现阶段,日化专营店终端市场运作的同时,要看到目前发展现状和竞争趋势。

商超渠道在市场上的大行其道之风

在现阶段,终端市场上有所作为能突出的表现更是商超渠道了,无论是任何品类,在商超渠道中可想而知的是,唯一能在终端市场上取得销量突破的更是商超渠道的重要性了,就拿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来说吧,再以复杂的费用等,都可以取得一定的突破销量和提升产品知名度。首先,商超渠道是众多企业进入的黄金专区销售通道,企业要如何把握好这个渠道,产品就很容易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和提升销量。

由于在商超渠道中,谁家企业能更好掌握和控制占领这个渠道,在产品进入这个渠道的时候,在做好前期和后期的工作的准备,几乎都可以占有一定的份额。商超渠道是众多企业不可忽视的一个终端通路渠道,企业如何把握好,也是企业后期发展起到一定的关键作用。那如何把握商超渠道的运营操作呢?接下来,笔者要和大家探析一下。

1、进场谈判的条件以及要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