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电话面试相关注意事项及电话面试技巧

2010.10.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在企业的招聘面试过程中,有时会对应聘者通过电话进行交流沟通或者是电话面试。如果采取电话面试有哪些注意事项?考察求职者有哪些方面呢?138job为您总结了一些电话面试相关注意事项及技巧,供大家参考:

在企业跨地域招聘,或者招聘岗位候选人较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采用电话面试。通过电话面试了解应聘者情况,从而确定是否有继续面谈的必要。

电话面试的程序通常分为以下六个步骤,即:确认已审阅简历并明确面试问题;确认对方与自我介绍;介绍公司与职位基本情况;确认本次及最近两次或重要岗位特别是最近工作转换原因;关键职能与素质考察(主要涉及关键岗位职责与成就,了解求职者在团队中的相对位置和作用,个人强项与需提升的方面等);了解求职者目前的薪酬水平与构成、期望与底线等;空出时间让应聘者提问,以表示用工双方的平等。

确定电话面试的重点

在进行电话面试前,招聘人员应确定本次电话面试的重点。一般而言,在电话面试不宜展开过于具体的面试问题。因此,招聘人员应将更多的关注重点放在对应聘者在简历中的基本资料进行确认,并对简历中存在不清楚或不明白的地方,在电话面试中进行查问,以作更深入的了解;最后,则是进一步面对面面试的具体安排。

在接通电话后,招聘人员应首先应与对方确认对方是否方便进行电话面试;与应聘者确认电话面试的合适时间,以让对方有足够的准备应对面试。

在致电应聘者时,可能会遇到以下情况:对方不接听或挂断。可以待半个小时后再打一次,如果对方仍未接听,则放弃联系,而等待对方回电。如果对方不回电,则取消该候选人的面试资格。这主要是测试应聘者的主动反映。对方如果对陌生来电不感兴趣,则表明对方缺乏必要的主动性,在日后的工作中难有主动的精神。

电话面试实用小技巧

1、要为电话面试准备一个合适的地方。一方面你要能够方便进行电话面试记录,另一方面保持环境的安静,不要让旁边电话响个不停。

2、在你旁边准备好水或饮料,要知道你一个下午要进行许多电话面试。但是请不要在电话面试过程中喝水。

3、把你所要问的问题和评价标准都放在眼前。当你提问或听对方回答时要注意作好记录。

4、一天你可能要进行几十个电话面试,你可能到最后感觉自己是在重复作业。请在这一过程中,不定时的停下来反思你的电话面试效果如何,有哪些技巧,会激励你更好的工作。

5、确保喊对候选人的名字,并把候选人名字写在记录纸的最上面,在面试过程中可以不断使用。

6、要做在一个舒服的安静的椅子上。如果你保持一个姿势会比较累,可以转换一下姿势休息一下。但要确保你的头足够高,以使你的声音正常发音,放松你的下巴,你的发音会更加清晰。

7、不要把电话面试的时间安排的太紧凑。一个电话面试可能由于某一个不被预期的事件被延迟,可能会与接下来的面试相冲突。

8、尽管鲜有发生,你的电话面试可能因故突然取消,如果这样的话,你要礼貌地和候选人约定另外一个时间。

9、在面试结束后,你要告诉应聘者你何时会给他一个反馈,或直接为其安排正式的面试。

电话面试应避免:

1、HR打电话时的态度不好

有些HR自以为手握着求职者的生死大权,所以在打电话通知对方来面试时,语气犹如恩赐一般。10个接到这种电话的求职者,有9个不会愿意到有这样的人的公司上班,剩下的一个是迫不得已,没得选择。

2、询问方式不对

谁都不会喜欢被咄咄逼人地审问,有些HR由于过于严谨或者别的什么原因,显得过于严厉,这样对求职者也会产生放弃的念头。

3、只注重宣传公司,忽略求职者感受

有的HR过分强调公司的优势,而忘了考虑求职者需要的是什么。宣传是要做的,但也要注意方式以及对方的接受程度。过头了,只会取得反效果,反而破坏了求职者对企业的好感。

4、急于在电话中确认求职者信息

电话面试时的语言应该简洁,你打这个电话的重点首先是通知对方获得面试机会,然后是具体的面试时间以及地点,再细心周到点的HR会连交通路线等都一并附上。但有些HR却在电话中重复询问求职者简历上的信息,这容易让求职者产生“他到底看了我的简历没有的啊”之类不被尊重的错觉。

5、比求职者还不专业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特别是在招聘某些专业知识较深的岗位的时候,HR很可能会被求职者考倒,所以建议在招聘技术型人才的时候,要么浅谈,不然就干脆让用人部门去电话通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