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从五个方面教你怎么管理和经营化妆品专营店

2010.10.26 出处:化妆品观察 作者:赵珠峰 责任编辑:陈红

经常听到一些化妆品店老板的感叹:这两年生意真是越来越难做了,一年辛苦到头再掰指一算,貌似感觉赚钱了,可是赚的钱不知道跑哪去了,到仓库一看,赚的原来只有一堆烂货!的确如此,很多店铺都是如此!说归说,做归做,一年又一年就这么过去,不断地有人还在如此感叹,但就是没有人想过为什么赚的只是一堆烂货,怎么样才能做到赚的是一堆好货,乃至是一堆人民币?为了深入分析这个问题,作者从五个方面一一作了详细阐释,可以给一些化妆品专营店启示。

(一)降低商品报损

要将烂货变好货,将烂货变成人民币,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店铺的烂货从何而来?仔细想想原因大概也就这几种:

一、仓储不规范

国内目前的化妆品店还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有些操之过急和不规范的地方,仓储就是一个短板。成熟的化妆品生产商生产的商品外包装上都有一些明显的存放标示:

1.最高码放层数(化妆品很多都是8层)

这是一个仓储管理中很重要的标示,虽然不起眼,但是关系到商品的安全。很多化妆品店仓库有限,为了节约空间来了货死命往上摞,其结果是某一天的半夜三更,商品堆垛忽然倒塌,压坏一堆商品,造成损失。尤其是夏天比较潮湿,箱子受潮后变软更容易倒塌。

2.堆垛方向(箱子上印有一个向上的箭头,标明箱子堆垛时箭头向上才是正确的)

有这种标识的商品倒过来放置时往往容易外溢,由于工作人员的不了解这些基本的常识或者工作粗心,在堆垛时一旦把箱子放反,就容易造成商品的外溢,从而染坏商品包装,导致无法销售。

3.防潮标识(箱子上有一个小雨伞的标志)

到化妆品店的仓库去看看你就会明白防潮的重要性,整件商品有的靠墙,有的挨地,甚至仓库里还有水源,这对于仓库来说都是大忌。

4.易碎标识(箱子上印有一个玻璃酒杯)

这说明该箱子里面存放的是易碎的商品。化妆品有很多都是玻璃瓶的,如果不仔细查验就有可能造成破损。

5.踩踏

仓管员经常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本性使之做事粗糙,为了速度经常爬高上低,踩踏商品(箱装的、袋装的)。我们经常遇到外包装完好的整袋洗衣粉拆开大袋子里面就有破包现象,造成这种破损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小伙子们踩踏造成的洗衣粉内伤。

6.零散商品注意要把商品的瓶口拧紧并且瓶口向上放置,防止溢漏。

仓储不规范的根本原因在于化妆品店由于规模的限制缺乏专业人员来操作,同时也包括老板在管理过程中对仓库培训的不够重视。一说到培训,恐怕所有的老板都会说是销售技能培训、产品知识培训、心态培训等等,唯独缺乏仓储知识培训,针对仓库人员的商品安全培训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培训内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