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市场上化妆品水货泛滥,购买化妆品必做到“六注意”

2010.10.28 出处:深圳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目前化妆品市场水货泛滥,进口化妆品样式繁多,市场上眼花缭乱、诱惑十足的广告宣传更是把广大消费者推入了雾里看花的境地,消费者稍有不慎就会买到不合格的化妆品,对其健康造成伤害,消费者如何简单易行地购买到安全合格的产品?合格安全的化妆品应该持有哪些“身份证”?在这一期的小靓记者跑药品安全大讲堂上,药监专家会为消费者一一道来。

市民应根据不同肤质选择化妆品

有市民不禁要问,化妆品种类如此繁多,哪些化妆品对皮肤最适合?药监专家介绍说,人的皮肤表面覆盖一层天然的皮腊膜,医学上称为“乳化膜”。健康皮肤的“乳化膜”是呈弱酸性,其PH值为4.5-6.5,平均值为5.7,一般男性皮肤更偏酸性,所以皮肤本身具有一定的杀菌和自身净化作用。由于皮肤是弱酸性,故认为碱性化妆品对皮肤是有害的,例如肥皂,使用碱性大的化妆品就容易使皮肤发炎或是斑疹,因此,具有酸性作用较强的化妆品对皮肤最适合。

记者在大讲堂上还了解到,市民要根据不同性质的皮肤选择产品。如干性皮肤的人适用面霜、乳液、珍珠霜、切忌使用粉质化妆品。油性皮肤的人适用粉质或水质,切不可用冷霜等油质化妆品。中性皮肤的人均适宜。过敏性的人应选用含有维生素A、B1、B6等营养型化妆品。有粉刺皮肤的人,应慎用化妆品,更不能搽用油质化妆品。选用粉刺霜等药物化妆品。

正规化妆品应有“身份证”

药监专家告诉记者,正规的化妆品,化妆品标签上应当注明产品名称、厂名,并注明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编号;小包装或说明书上应当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特殊用途化妆品,还应当注明批准文号。对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说明书上应当注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同时,经营企业应该能够提供《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复印件。如果是进口化妆品,则为《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复印件;特殊用途化妆品能提供(包括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化妆品九类)批准文号和企业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进口的则为进口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合格单证。

购买化妆品做到“六注意”

药监专家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有六大注意。首先要检查产品的外包装。正规产品的外包装上应标有:一是有卫生许可证号。如卫妆准字29(代表省份)-xk(代表可)-1679(代表批准号)。二是有生产许可证号。如xk16-1083529。)三是有执行标准号。四如果是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应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五是有进口化妆品批准文号。六要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正规的进口化妆品应有检验检疫部门加贴的检验检疫标志和中文标签,如果没有,购买时就要三思而行了。

商家不能随意采购进口化妆品

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及《进出口化妆品监督检验规定》,进口化妆品必须经国家卫生部批准或备案(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审批,普通的化妆品备案)并经国家商检部门检验,检验合格方准进口。

因此,商家所销售的化妆品必须来源合法,必须从进口化妆品的代理商或经销商等合法渠道购进,并向代理商或经销商等索取“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进出口化妆品标签市核证书”、“检验报告书”,查验商品的真实性、合法性。

如经营进出口化妆品有违法行为,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会受到以下处罚:进口或者销售未经批准或者检验的进出口化妆品的,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且可以处违法所得三到五倍的罚款;生产或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且可以处违法所得三到五倍的罚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