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不容忽视的加班潜规则

2010.10.29 出处:长江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小故事。Sabrina,一家美国消费品公司的职员;Emma,一家英国百货企业的员工;Joe,一家日本制造企业的员工。同样在北京CBD加班到晚上11点钟,但在她们的加班表格上,反映的状况却大相径庭。从表格上来看,Sabrina加班到了晚上11点,Emma则是9时许离开的公司;最奇怪的是Joe,表格显示,她8点钟就结束了工作。

在分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发生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填报加班时间是怎么一回事。在管理较为完善的公司,加班也有一套流程。根据对工作时间的估量,提出加班申请,填写加班时间,由主管审核后签字交人力资源部备档(在实施中大部分是加班之后补填),这份表格将作为计算加班补贴的依据,同时也是对你进行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

照字面上来理解,应该是加几个小时就填几个小时了?潜规则马上发挥它强大的影响力,让许多人在填报加班时间的时候,要仔细斟酌。

美式企业管理较为人性化且宽松,员工比较习惯实话实说;而英国职场通行的是不加班文化,中国部门的员工要向总部看齐,但在国内又的确无法避免加班的情况,所以取其折中。而日系职场文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加班,半夜两点钟搭乘新干线离开东京的人比比皆是,但加班是一回事,相应的回报是另一回事,日企的终身雇佣制决定了员工很容易以公司为家,主动奉献。考虑这两者的强大影响,Joe的行为就不难理解。所以才会出现以上故事中加班时间相同,但记录却不同的情形。

TIPS 1:其他左右你申请加班的因素

公司对于加班时间的明确规定

上司是否曾经委婉地提醒你利用好上班时间

和你级别相同工作性质相似的其他同事的加班时间与频率

相关阅读 加班潜规则 职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