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美容院店务管理招聘的五个关键点

2010.11.2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招聘是每一位美容院经营者都在做或以前做过的一件事情,笔者在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也面试过很多人。当然,也被别人面试过的经过,所以,对招聘并不算太陌生,再加上近几年面试不同的岗位,也了解到不同经营者和企业文化对人才不同的定义。

招聘是每一位美容院经营者都在做或以前做过的一件事情,笔者在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也面试过很多人。当然,也被别人面试过的经过,所以,对招聘并不算太陌生,再加上近几年面试不同的岗位,也了解到不同经营者和企业文化对人才不同的定义。

笔者在去年曾写过一篇《选对人,事半功倍》,而是用博思百睿在做的一个有十二年历史的美容连锁机构真实案例去证明选人的重要性,在此就不重复。

招聘工作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工作为什么我们却没有做不起,这就是术有专攻之分别了,就如同炒菜一样,很多人都会但我们不见得炒得有多好吃,这就是技术问题,也就是说招聘也是有很多技巧的。

今天想所谈的不完全是技巧,而是流程,是标准化的流程如何在美容院中去运作。我们首先看一下通常美容院的招聘是怎样做的,笔者有幸在深圳的大型美容连锁机构从事过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对这个流程还是比较清楚的。我们每年都有一份人力资源年度计划,这一份计划就是我们整个年度的一个参照本,贴切地说就是执行纲要,计划书里会有一个本年度计划招聘人数及岗位人员配备的标准,当然,在很多目前我们中小型美容院是不可能有这些计划的。

中小型美容院基本上是店长说目前人手不够和老板说要招人啊,要不然怎样做业绩,老板一听业绩就没办法,不招也不是办法,很多糊涂的老板就这样招了(当然也有一些不是这样的),招完以后好像又并不是很忙,如果是小区的店星期一到星期五白天相对不忙,客流集中于晚上及周末上。

招聘关键点一:

要做招聘计划。不要认为一个小店就不用做计划,计划是对你整个年度工作的一个考核标准之一,招聘计划并不只是招多少人而已,而是要有量化的标准。博思百睿通过多年的实战总结认为美容院的人员数量是要以美容床位数来做招聘的依据,床位数也是根据面积来计划,这些都是有公式的。床位数都满了,就算你一天有再多的客流要来的美容师也会没事做,如果生意真的好到这种程度真的可以开分店了,但笔者走全国这么多的美容会所,能看到这种场景的并不多。

人员布置的不合理多数的结果就是是非多,都是一帮女孩子,没事最喜欢什么,瞎聊,聊着聊着就会有很多负面的信息出来,就会严重影响到整个店的氛围,最终就是毒瘤。

招聘关键点二:

要有岗位说明书。这也是很多中小美容院缺少的一份东西,大店基本上都有。其内容包括岗位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岗位业绩怎么衡量,在美容院中的岗位等级是什么级别,工作环境是怎样,能胜任此岗位要怎样的素质条件,学历、工作经验、技能等方面的要求。

岗位的硬指标,软指标是什么,硬指标是不可动的,比如说:一个高级美容师,硬指标应该是设定专业知识度95分以上,在本店上版考核达实操90分以上,掌握面部、身体、仪器等专业手法;软指标是可变的,可能比较差一点,但并不会严重影响到实际工作的。

有这一份岗位说明书,按这一份标准去找适合于这个岗位的人员,这样就不会说没有标准去招聘一个人员,不是随便请一个人进来,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请不到合适的对企业和求职者本身都是有伤害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