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芳香疗法常被误用,亟需专业人才

2010.11.29 出处:金羊网 — 新快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芳香疗法就是精油美容?精油涂抹不如喝掉?日前,记者在“芳香疗法中英国际交流项目”媒体沟通会上了解到,芳香疗法在中国只被作为美容手段而脱离了辅助医疗的本质,由于缺乏经过专业培训的芳疗师,精油还被严重错用。

芳香疗法就是精油美容?精油涂抹不如喝掉?日前,记者在“芳香疗法中英国际交流项目”媒体沟通会上了解到,芳香疗法在中国只被作为美容手段而脱离了辅助医疗的本质,由于缺乏经过专业培训的芳疗师,精油还被严重错用。

芳香疗法是一种辅助医疗手段

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简称IFA)的全球首席执行官Pauline Allen Anne在沟通会上对记者表示,芳香疗法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免疫力、带来欢愉,所以它已经被应用于心理治疗、止痛、癌症康复、老人关怀、提升艾滋病儿童免疫力、女性妊娠期和产程护理等多方面,在欧美运用得非常正规。在英国多家医疗机构,芳香疗法获得英国自然疗法摩利夫人大奖;在法国,进行芳香疗法须得到医学方面的培训;在智利,芳香疗法用来治病,在辅助治疗50个艾滋病儿童取得了一定效果;而在亚洲,新加坡有政府参与制订的SPA标准。

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讲师、妇产科医生任澎博士对新快报记者称,在国内,多数人对芳香疗法的认识有偏颇,认为只是作用在皮肤上。实际上,芳香疗法可以作用于人体大环境,只是表现在皮肤上,这正是由内而外的体现。国内应该如国外一样,将芳香疗法视为辅助医疗的一种手段。她举例称,芳香治疗可以消除怀孕带来的身心不适,如妊娠呕吐、腰部乏力等,同时在产程中也有很好的放松镇痛作用,提高自然分娩率;在对付失眠上,芳香疗法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用苦橙花、香蜂草、檀香木、天竺葵等精油做按摩,能改善睡眠,不必使用对人体带来副损伤的安眠药。

“芳香疗法的原理是,人的鼻前庭有嗅细胞,鼻内壁上有纤毛,能抓住气味分子,起生化反应,经神经传导影响人体心理状态。若气味分子小于细胞间隙,则更易渗透吸收。”任澎称,人的皮肤细胞间隙为80μm,而优质精油的分子多为60μm,因此优质精油容易快速渗透肌肤,达到真皮层。“在人脚底抹上大蒜油,10分钟后连呼出的气息都有一股大蒜味。”

“国内误用芳香疗法的情况非常突出,严重窄化和错用了精油。”任澎指出,芳香疗法适合每个人,甚至是月经期、怀孕期的女性。但现在,月经期、怀孕期、老人和孩子,尤其承载巨大工作和生活压力的男性被屏蔽在芳香疗法之外,使精油被窄化为女士专用、只能美容的产品。而实际上,芳香疗法对人的心理作用突出。她举例称,年轻时被以玫瑰花求婚的女子,若干年后仍会一闻到玫瑰花香就想起被求婚时的甜蜜感觉。精油还被错用。“许多美容院建议顾客口服精油,事实上口服精油会造成胃肠黏膜的损害,其实精油为小分子,可以很好地透皮吸收,所以我们不主张口服精油。”

国内亟需

芳香疗法专业人才

在芳香治疗中常常需要不同植物的搭配,以充分调动自身的治疗能力,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治疗过程中需要使用精油,而精油的使用又是很讲究的。“首先芳疗师必须熟悉植物精油的属性和味道,确切掌握精油的临床应用范围,还能了解客人的亚健康问题,这需要专业的功底。”任澎指出,专业的芳疗师在调配精油前,至少要经过两次系统闻香,每次5~7个品种,这也是要有技巧的。

“不专业的芳疗师才会建议顾客口服精油,她们不知道这对胃肠黏膜的损伤,不知道通过皮肤吸收就足够了。”任澎称,国内专业人才培训滞后于国外很多国家。在伦敦大学有开设芳香化学的专业,并可授予硕士学位;法国的芳香疗法为医科生第八年的选修课程,所以法国的芳疗师首先是医生;日本的一些国际芳疗师多为神经内科医生;欧美一些大学设有自然疗法专业,并且可授予博士学位。“国内亟需正规的‘医学芳香疗法培训班’,通过解剖、生理、急救、精油、心理咨询和中医理论等课程,推动芳香疗法在中国的规范运用。”她对记者表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