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平价化妆品让位国际大品牌,进超市开专柜

2010.11.29 出处:济南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济南乐购万达店开业,玉兰油、旁氏、欧莱雅等纷纷在超市里开设起化妆品专柜,有专业的销售人员推荐适合客户肤质的护肤品、根据客户气质推荐彩妆,还提供试用品。服务和商场里的化妆品专柜差不多,部分产品的价格却比商场专柜还便宜。

眼下,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品牌进超市开专柜。

近日,济南乐购万达店开业,玉兰油、旁氏、欧莱雅等纷纷在超市里开设起化妆品专柜,有专业的销售人员推荐适合客户肤质的护肤品、根据客户气质推荐彩妆,还提供试用品。服务和商场里的化妆品专柜差不多,部分产品的价格却比商场专柜还便宜。

如今,济南商场的化妆品专柜中,主要是兰蔻、雅诗兰黛、资生堂等高端国际化妆品品牌,平价品牌越来越少,仅剩下佰草集、清妃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平价化妆品正面临着为国际大品牌“让位”的命运,被“逼”进超市开专柜。

超市化妆品专柜更便宜

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已习惯了去商场的化妆品专柜购买护肤品。然而,一些女性发现,商场的化妆品越来越贵,超市却学起大商场开起了化妆品专柜,不仅刚开业的乐购超市,就连家乐福、沃尔玛以及本土超市银座、华联等,也都设立了化妆品专柜,少则三四个品牌,多则十几个。

在沃尔玛超市中,玉兰油、欧莱雅、露华浓等化妆品专柜,均位于超市入口不远处,像欧莱雅的货架、陈列、面积和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差不多,销售人员也身穿品牌的服饰,乍一看,还以为是到了商场的化妆品专区。

消费者陈小姐说,今年夏天,她发现超市里的欧莱雅专柜做活动,有专门的销售人员根据她的皮肤推荐护肤品,和在商场购买享受的服务一样,同样有积分回报和买赠活动,再加上部分产品参加了超市的促销活动,价格比专柜还要便宜一两成。“同样的商品,超市却比商场专柜让利更多。”自此,陈小姐就改在商场买护肤品了。

欧莱雅集团最先进超市

事实上,早在2008年前后,欧莱雅集团旗下的部分品牌就开始在超市里开设专柜,据银座地下购物广场的销售人员介绍,大约两年前,欧莱雅集团最先开始在超市开专柜,当时欧莱雅集团旗下的4个品牌巴黎欧莱雅、小护士、卡尼尔、美宝莲全面进入超市,随后一些大的外资品牌像宝洁、联合利华等纷纷要求在超市开专柜。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平价化妆品在超市开设起专柜,像旁氏、玉兰油、妮维雅、可采等一些口碑不错的平价化妆品,纷纷在超市安营扎寨。“化妆品进入超市,也是顺应消费潮流,表明女性越来越重视产品的性价比而不是包装、广告等附加值”。索美化妆品品牌济南区销售经理刘晓梅说,在筹划品牌进超市还是商场时,他们进行过一个调研,一些大的超市卖场,日均客流量高达上万人次,平均消费都在七八十元以上,对于几十元甚至一百元左右一瓶的平价护肤品来说,超市里的人气和消费能力,并不比商场差。一些成熟的品牌,一年在超市的销售高达几百万元,丝毫不比在商场开设专柜差。因此不少平价品牌也开始将超市看做是香饽饽,纷纷要求入驻。

中小品牌被逼让出商场

“大商场也不是有钱就能进的。”刘晓梅说,平价化妆品在超市开店,也是被大商场逼迫的。在超市里开一个化妆品专柜,五六万元就能上十来个品种,而在商场里开专柜,仅进店费至少就要花几十万元。即使这样,平价化妆品品牌也不是有钱就能进入大商场,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济南的商场纷纷向高端发展,化妆品和珠宝成了商场的品牌象征和形象象征,一些高端百货商场为提升自己的形象,争相引进国际知名品牌,甚至还会对一些高端品牌格外关照。

此外,在大商场里,几乎每半年就要进行品牌升级和柜台调整,业绩排名靠后的品牌很容易被商场清退。然而一些销量不佳,但是品牌知名度却很高的国际名品,不但不会被清场,商场还会为其免去柜台进场费,减扣甚至免扣商场应得的利润点。而国产化妆品,大多数被业界视为大众品、平价品等,和商场高端定位的形象不符,被拒之门外。

国产品牌再次错失良机

“这几年越来越多高端护肤品牌涌入济南,而商场由于场地有限,不得不淘汰一些中低档品牌。这也导致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竞争越来越激烈。而超市的定位更亲民,有助于中低端护肤品牌打开大众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如今超市的化妆品专柜已经成为化妆销售的另一重要渠道”。银座地下购物广场策划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化妆品在超市的竞争也在升级,越来越多的品牌不满足于货架式经营,纷纷要求设立开放式货架、背柜甚至是专柜。

但也有消费者发现,不仅大商场里外资品牌一统天下,就连超市的专柜也是外资或者合资品牌唱主角。像国产的大宝、相宜本草、丁家宜、隆力奇、美加净等国产品牌,仍是货架式的经营,鲜少设立专柜和配备专业的销售人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