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香港化妆品的销售格局—多渠道

2010.12.02 出处:化妆品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香港是个很小的地方,面积只有1100平方公里,人口700万。香港的支柱产业为进出口贸易、旅游等。香港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税金很低,商品的征税主要集中在香烟上,化妆品是没有关税的。

20世纪70年代以出口和轻工业为主导,香港开始起步发展,80年代经济开始迅速发展,香港经济对国内的依赖性更大。香港成为中国内陆出口的重要渠道。90年代香港进出口、房地产等各行业全面发展。到2000年以后香港传统产业的发展达到顶峰,资金的大量聚集导致投资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

香港化妆品的渠道发展:

20世纪70年代香港主要以百货店和药店的柜台销售为主,由经销各自品牌的人员推销各自产品,品牌主要为10到20个国际品牌,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认识较浅;进入80年代,个体的化妆品单店和日本式百货店开始兴起,基层消费店开始全线增多(屈臣氏等的扩张)消费者的认识也更进一步,90年代以莎莎为代表的连锁店开始发展,个体化妆品店和药店受到冲击,数量逐渐减少。相比之下,连锁店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则越来越强。2000年开始香港化妆品的主要渠道是连锁店和百货店。其中连锁店的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一线品牌自营店,一种是多品牌连锁店。同时化妆品网购开始出现。

消费者认知的发展变化:

20世纪70年代处于认知期,化妆品专柜更多扮演着教育产品功用的功能,80年代和90年代是消费者追求品牌同时也是各类渠道产生的时期,2000年以后消费者消费更趋理性,除了追求品牌之外开始关注产品的功效,解决美容的问题。预测香港化妆品消费者对于功效的追求要超过对品牌的要求。

渠道的变化随着经济发展在变化,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更多的关注功效,这也为以后行业的发展指出了一个方向。消费者开始对产品的功效表达要求,这就要求店员对产品的使用功效有个深刻认知,消费者对新鲜产品也表现出不小的兴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决定着产业的发展方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