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家化停牌,上海国资改革新思路隐现

2010.12.07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从新东航到新上药,再到即将问世的新百联,上海国资重组正全面进入快车道。今年5月以来,上海国资旗下近10家公司相继停牌,就在人们猜测谁是下一个上海国资整合对象时,昨日上海家化停牌。

有消息称,上海家化重组方主要候选人之一是非本地的大型金融机构

从新东航到新上药,再到即将问世的新百联,上海国资重组正全面进入快车道。今年5月以来,上海国资旗下近10家公司相继停牌,就在人们猜测谁是下一个上海国资整合对象时,昨日上海家化停牌。

上海家化12月7日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12月5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家化集团”)的通知,家化集团按照上级精神正在筹划国资改革事宜。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0年12月6日起停牌。

公司承诺若未能在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就有关重大事项与相关部门咨询论证,或有关初步论证未获通过,公司将公告并复牌。若有关重大事项经初步论证为可行,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将刊登重大事项进展公告。

上海家化的此次停牌正是因为上海市国资委正在筹划与其相关的重组事宜。据了解,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上海市国资委并不仅限于在上海本地国资企业内部寻找整合对象。其实,对于上海家化而言,集团层面实现国资退出的进程一直在推进中,据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家化一直是很多公司争取的宠儿,很多公司希望能和家化集团谈合作,但最终花落谁家现在还没有确定。

记者获悉,此次上海家化可能的重组方案之一是将绣球抛向了一家非上海本地的大型金融机构,该金融机构近几年来在金融行业时有大手笔并购动作。如果此次重组能得以成行,如此跨行业、跨地区的重组对于上海国资整合而言很可能又将是一次创新之举。

12月6日下午,记者致电上海家化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不知道集团国资改革内容,但也同时表示:“我觉得这次很有可能会连续停牌。”

目前,家化集团直接持有上海家化16151.73万股,占总股本的38.18%,而拥有家化集团90%控股的上海惠盛实业有限公司现持上海家化1.16%的股份,家化集团合计持股占上海家化总股本的39.224%。

对于可能由一家非本地的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家化集团的重整,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最后是否成功,这种不局限于内部盘活资产,而选择跨地域、跨行业,优质资产之间强势联合的方式,都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上海国资改革的全新思路。

而从家化集团近年来的体制变化,也可大致窥见上海国资改革的整体构想。

2006年以前,家化集团一直是上海市轻工控股(集团)公司旗下企业。2006年5月随着上海轻工控股的改制,家化集团被划归至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后者为当时上海国资系统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08年,上海国资再掀调整浪潮,当年5月大盛与上海盛融投资合并为上海国盛集团,负责“非金融类国资”的整合,家化集团被纳入国盛旗下,其所有股权归上海市国资委持有。

2008年9月,上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在“明确国资战略调整方向”一节明确提出:“推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资的调整退出。”

《意见》同时指出,企业重组更强调开放性和市场化,要大力推动上海国有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上海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

“上海家化身处化妆品行业,市场化体制对公司发展非常重要。国资改革对于公司肯定是长期利好。”一位行业研究员这样肯定地表示。

他同时也认为,近几年家化集团业绩出众,一直被视为上海国企成功运作的典型。这几年不管是在推动股权激励改革还是开拓和海外化妆品公司合作上,都可以看出上海国资对它的重视和支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