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大学生求职简历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0.12.07 出处:前程无忧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每个候选者都被要求携带个人简历来参加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也会经常翻看候选人的简历,还可能针对简历上的经历提出问题。一份好的简历能迅速的吸引我的眼球,而一份垃圾简历,会让我顿生反感。那怎么才能做一份好简历呢?

每个候选者都被要求携带个人简历来参加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也会经常翻看候选人的简历,还可能针对简历上的经历提出问题。一份好的简历能迅速的吸引我的眼球,而一份垃圾简历,会让我顿生反感。那怎么才能做一份好简历呢,下面给大家讲几个重点:

1.简历针对性要强

有些应聘的大学生,递上来的简历看上去很厚,但翻看之后发现都是他做的一些科研项目经历和发表过的一些论文,写的还非常详细:时间、任务、结果等等要素一应俱全。但我就是没找到这个人有关他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之类的描述。大家可以想一下,我们招聘的是销售岗位,应聘者拿着这样的简历来面试,你会怎么想?反正我是认为这个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销售工作是干嘛的,或者说本来是想做技术的,既然通知让来面销售岗,那就来碰碰运气。所以,对于拿出这种简历又不能给出让我信服理由的人,我基本都Pass掉了。

而有的学生这方面做的很好,他甚至把我们公司的Logo都打印在了简历上,而且在求职意向这个项目里直接是打印上的“**公司销售岗位”,而不是像有些人这一栏干脆不打印,就空着,见到哪个公司就用手现写哪个公司,参加什么岗位的面试就现填什么岗位。所以,我只要看到求职意向这一栏是手写的简历,就知道这是一份通用型简历,那也证明简历的主人没有明确的目标,八成不是合格的候选人。

所以,如果你面试的是销售岗位,那就把你平时参加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所获得的荣誉给写在简历前面,用最显眼的字体吸引面试官的眼球。记住,你简历上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是为了你所要得到的这个岗位而服务的,仔细揣摩下,哪些东西写上最能体现你的价值,哪些东西写不写都没关系,而哪些东西又是和你面试的岗位没有一点关系的,像这种东西哪怕再多也不要写。我还记得一份简历后面列了一堆让我哭笑不得的证书:篮球裁判,C本驾照,导游证,二级面点师,报关员……,我对这种简历彻底无语。

2. 简历要注意细节

有个简历给我的印象很深,封面制作很漂亮,但打开之后,发现一只蚊子尸体的影印版赫然跃入眼帘。候选人对此的解释是,复印的时候没有注意,把蚊子也印进去了。这个人虽然沟通还算顺畅,但我没有要,因为对于自己的简历这种代表脸面的东西都无所谓的人,我不敢保证他以后会不会马马虎虎的对待客户。

这种情况还有很多。比如简历打开浏览了不到半页,就发现6,7个错别字,这时他还在自我介绍说自己是个认真细心的人,结果我反问一句他就答不上来了。还有简历通篇的字体,字号排版错乱,黑体、宋体交杂,4号字,5号字交杂。有的甚至把自己的毕业年份都能写错,当我提醒之后才慌忙现场拿笔修改。

上面的这些情况其实都可以避免,简历做好之后,只要认真的检查2,3遍就绝对不会出现这种低级失误。

3. 写在简历上的内容自己要想清楚

凡是写在简历上的东西,我建议同学们都要先想清楚再写,不要写一些是似是而非、模棱两可、不着边际、瞎编乱造的东西。

我记得,有位同学简历上写着“爱好:读书,游泳,羽毛球”,我就问他都读过什么书。他想了半天说,历史、政治、人物传记类的。我接着问最近看的一本书是什么。他又想了半天说是讲拿破仑的,具体什么书名忘了。我就更深入的问,你通过这本书学到了什么东西,或者有什么感受。这个同学就完全答不上来了。由此,我就会怀疑,他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爱好读书,还只是假装爱好而已。

还有位同学,简历的封面赫然写着“座右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我就问他这是你的座右铭吗?他点头称是,我说这句话是谁说的?他一脸茫然。我再接着问,这句话表达的是个什么意思?他语无伦次的讲了一堆,最后被我客气的送走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