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终了,该如何进行绩效奖金分配

2010.12.14 出处:谷逸人力资源专业博客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绩效就是一根指挥棒,作为引导方向的发动机,指引员工朝着企业要求的方向前进,而更重要的核心是要保证员工在按要求方向前进时,要不断给予正确的指引。做对的事,就要给予肯定,做错了事,就要给予指正。

绩效就是一根指挥棒,作为引导方向的发动机,指引员工朝着企业要求的方向前进,而更重要的核心是要保证员工在按要求方向前进时,要不断给予正确的指引。做对的事,就要给予肯定,做错了事,就要给予指正。

员工只做企业考核的事,不会做企业想要的事,因为考核结果,就会意味着与自己的经济利益相挂钩,奖勤罚懒的道理还是比较容易被员工所理解的。所以在绩效考核制度中,就要明确列出绩效等级,不同绩效等级对应不同的绩效结果。

举例说明,某企业推行绩效考核,考核以季度为周期,考核维度分为《文化认同》和《绩效产出》二部分,考核分数经汇总后,在部门内部进行由高到低的排序。为了与季度考核周期相结合,该企业将以往半年奖金发放周期,改为季度奖金发放周期,与绩效考核相配套。

奖金来源,企业根据当季度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从销售回款中,按相应比例提取奖励基金。各部门分配奖金总额,取决于该部门员工工资总额,占全公司员工工资总额的比例,来划分本季度本部门应分配奖金额度。

部门奖金平均数,以应分配的部门奖金总额,除以部门员工人数,得出本部门的当季度平均奖金数。

绩效等级比例,按本部门员工季度绩效考核的分数为依据,按降序排列分成5个等级,并确定各自比例:优秀10%;良好25%;称职35%;需努力20%;末位10%。

不同绩效等级对应奖金分配权重,以部门奖金平均数乘以相应的权重,优秀1.5、良好1.2、称职 1.0、需努力0.8、末位0.4,得出每个不同绩效等级的员工,应分配的当季度奖金额度。

某部门共有10人,部门本季度应分配奖金总额10000元,人均1000元,每人明细分配见下表:

绩效等级
比例
人数
奖金权重
奖金金额
优秀
10%
1
1.5
1500
良好
25%
2
1.2
2400
称职
35%
4
1.0
4000
需努力
20%
2
0.8
1600
末位
10%
1
0.4
500

奖金分配各企业有不同的分配方案,有按销售业绩提成进行分配。有将员工按不同工作职能分成ABC不同类别,每个类别奖金基数也是不同的。有按员工各自月薪,作为奖金分配的基数。也有按项目完成后,提取项目回款比例,作为全体项目成员奖金发放的总额,再由项目经理进行分配。以上这些不同的分配方案,都是解决奖金来源问题,内部分配一定要按绩效等级进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