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概念化产品炒作的企业,不能夸大其谈

2010.12.20 出处:新营销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惠玲

最近英国科学家发布报告称,经过研究发现,抗氧化剂对延迟衰老作用不大,“青春常驻”应该与个人的基因有关。中央电视台更是以《最无效的抗衰》为题进行了报道,直接指出消费者浪费了大量金钱,抗氧化剂只是一个传说。

这无异于给抗氧化剂产品市场以沉重的打击。直销企业推出了众多美容保健品,宣称可以延缓衰老。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出来后,对抗氧化剂产品市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那么,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抗衰老公司的如新集团,将如何应对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和舆论压力呢?

抗氧化无效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报告是在今年10月7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抗氧化剂无法延缓衰老,青春与个人的基因有关。

这并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否定抗氧化剂可以延缓衰老。早在2008年12月2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个研究小组在《基因与发育》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没有任何明显证据”表明抗氧化剂可以延缓衰老过程。科学家通过研究线虫类蠕虫发现,即便是那些服用功效增强抗氧化剂以消除自由基损伤的人也无法长寿。

科学家在抗氧化剂实验中使用的线虫类蠕虫尽管与人类有着天壤之别,但它们拥有很多与人类同样的基因,更为重要的是,它们的寿命可以用天计算,科学家由此可以获得线虫类蠕虫长期变化的线索。

由大卫·格姆斯博士领导的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小组对线虫进行了基因改造,让它们的身体能够“消灭”过剩的自由基。从理论上说,这种线虫在衰老和寿命两个方面要比正常线虫拥有一定优势。但实验结果显示它们的寿命和其他同伴没有什么两样,这说明“氧化应激”并不是影响人体细胞和组织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此之前,一些研究人员已经得出了这一结论。

专家认为,抗氧化剂对抗老化的功效被夸大了。

美容专家认为,想要青春常驻,除了每天涂抹保养品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人体基因的构成。

肯德尔美容专家说:“基因是(拥有美丽肌肤)的基础,基因不好就是不好,涂再多润肤霜也没用。”

抗氧化剂市场遭受重创抗氧化剂向来是美容保健产品的主要原料,这皆因一个50多年出现的理论。

1956年,一项研究表明,衰老是由长年累月的分子损伤引起的,而这种分子损伤是由在人体内循环的过氧化物或自由基造成的。这一进程称为氧化应激。一直以来,科学家认为使用抗氧化剂消灭这些自由基,可以将它们的破坏降低到最小限度。

正是基于这一理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美容保健品,几乎都是主打抗氧化剂概念。由于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留住青春,从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美容保健品市场。企业不断宣称抗氧化剂对延缓衰老的重要性,铺天盖地的广告也让消费者深信抗氧化剂能够帮助人们留住青春。

在众多的抗氧化剂美容保健品企业中,最著名的是美国如新集团。这家通过直销方式销售抗氧化剂美容保健品的企业,其定位是“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抗衰老公司”,甚至宣称成立了如新抗衰老专业科学顾问团,其产品主打正是抗衰老理念。前不久如新集团邀请日本著名趋势学家大前研一在北京、香港、台北举办巡回活动,向社会宣讲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趋势,并借此推广其可以延缓衰老的抗氧化剂产品。而如新集团以其锁定老化根源的ageLO焕新套装,获得了2010年国际企业大奖之“年度最佳新产品奖”。如新集团为ageLO焕新套装发动了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新产品上市活动,推出仅仅9个月,销售额就高达1.5亿美元。

英国科学家得出的结论说明,一个人的抗衰老程度与抗氧化剂没有多大关系,而是与一个人的基因有关。科学家指出,人的基因是与生俱来的,即使使用美容保健品,也无法改变人的基因,这就意味着使用这类产品根本达不到延缓衰老的目的。

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再一次戳穿了抗氧化剂的神话,正如中央电视台在《最无效的抗衰》报道中所说,“抗氧化剂只是一个传说”。市场营销专家指出,如果消费者普遍知道英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将不会再购买抗氧化剂美容保健品来延缓衰老,这将导致抗氧化剂市场大幅度下滑。

例如,一位张姓女士非常注重美容,之前一直使用抗衰老的美容护肤品,每年花费上万元。但是在获知抗氧化剂对延缓衰老无效后,张女士深表后悔,表示以后不会再使用这类产品。

更为严重的是,科学家指出人的衰老与基因有关,抗衰老产品没什么作用,将会动摇抗衰老产品及其公司的根基。市场营销专家指出,既然抗衰老只是一个传说,那么如新集团“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抗衰老公司”就是去了定位的前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新集团如此定位自己的产品,无非是一厢情愿罢了。

涉嫌欺诈英国科学家指出:“抗氧化剂对抗老化的功效被夸大了。”这就意味着那些宣称抗氧化剂产品对延缓衰老有功效的企业,都在夸大宣传其产品功效。著名维权律师田新军指出,既然企业对消费者夸大宣传产品功效,那么企业就涉嫌欺诈。田新军律师指出,已经有科学证据表明抗氧化剂对延缓衰老没有什么关系,而众多企业仍通过广告等形式向消费者宣称抗氧化剂产品可以延缓衰老,属于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消费者有权向企业申请索赔。

田新军律师还指出,抗氧化剂产品对延缓衰老没作用,人的衰老与人的基因有关系,这一科研成果早在2008年就被披露出来,国内外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但迄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向消费者告知这个事实,还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查看著名抗衰老公司如新集团的网站,看不到它对于相关问题做出的任何回应。相反,如新集团网站更多的是宣传抗氧化剂对于延缓衰老的积极作用。

“这将给消费者带来消费混乱。”田新军律师指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做出合理的解释,而不是隐瞒科研成果,一如既往地宣传抗氧化剂对延缓衰老的作用,“严重地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概念化产品的忧思“什么是概念化产品?”营销专家张向华指出,一些商家抓住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个产品理念并推出相应的产品,这就是概念性产品。

随着市场营销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热衷于“产品策划”,针对市场需求,推出相应的概念化产品。“这原本没错,但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张向华认为,如果商家推出的概念化产品真的有效果,无疑是很好的商业策划;但如果商家推出的产品根本没效果,只是在宣传导向方面借助概念推广产品,最终会被市场唾弃。

张向华指出,抗衰老产品就是典型的概念化产品。由于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留住青春,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与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过使用抗衰老产品延缓衰老,几乎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共识,并且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当英国科学家证明抗氧化剂与延缓衰老无关后,消费者会逐渐接受这一科学结论,最终抛弃这类产品。

营销的原点在于产品,概念再好,如果产品无法通过市场检验,尽管有可能借助概念吸引一部分消费者,但只能是昙花一现,当消费者了解事实真相后,接下来就是抛弃这些概念化的产品。

张向华告诫热衷于概念化产品炒作的企业,不能唯概念而概念,而是要提供有效的产品,因为纸是不可能包住火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