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盘点2010年专业线美容行业十大关键词

2010.12.30 出处:美容门户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又到一年一度盘点时。当上年的“躲猫猫”、“俯卧撑”、“不差钱”等流行语,被“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油他去”所取代,现在我们就和大家一起合计合计2010年属于美容专业线的十大关键词。

又到一年一度盘点时。当上年的“躲猫猫”、“俯卧撑”、“不差钱”等流行语,被“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油他去”所取代,现在我们就和大家一起合计合计2010年属于美容专业线的十大关键词。

1、不给力

短短几年,美肤宝,自然堂,丸美俨然成为日化护肤品的领军人物。为什么这一次又要跨界?以往跨界更多的是专业线企业向日化线的转型,而2010新年伊始,安婕妤、创美时、雅兰等专业线排得上号的企业纷纷表示跨界进军日化。同时,不同以往的是,包括国际巨头在内的日化线企业,开始大举进攻专业性高端会所市场。随着美容市场这些年发展的每况愈下,专业线中小企业风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尴尬的生存环境迫使专业线企业必须找到新的生存方式。转型成为摆脱困境的路径之一。

我过去一直寻思为何专业美容院这样一个具有如此巨大发展空间,既符合服务经济的特征也满足体验经济方向的市场,却难以做大。不仅难以做大,而且迫使如此多的专业线公司跨界转型,包括安婕妤、创美时在利润这么高的情况下也有如此想法。更重要的是,一些公司本身并没发生实质性变化,却在进入日化市场以后迅速做大。

在专业线市场,我们过去确确实实看到不少声势浩大的场面,就像传说中的“杀龟大会”那般热闹,看到那些光鲜靓丽的人物在各种场合以领袖姿态登场,我就忍不住想起武侠小说中江湖人士决斗之前常说的那句话:米粒之珠也放光华!但是发的光再大对于整个产业的成长也无济于事,到头来不仅做小了格局,更被人小看。

五年之内,专业线也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行业最终还得靠行业人来发展,行业从业人员如果不给力,阳光行业不过是一场意淫的游戏而已。

2、结盟

结盟是跨界的一个衍生词,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异业结盟有着一种莫名的蔑视,不就是一次“联合交叉促销”吗,何必说得那么神圣?这是对异业结盟的扭曲和误解。异业结盟不是营销工具上的突破,却是营销思想上的创新。传统营销逻辑的考虑,企业在制定和分解自己的营销目标时,总是将思维过于集中于自己可支配的企业资源,强调“力所能及”,这是不思进取的表现,企业应该要懂得借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2010年异业结盟最典型也是最庞大的案列要算娇兰佳人的万店联盟计划,这是典型的联合对抗竞争对手策略。娇兰佳人通过和全国部分联锁店结盟,为他们提供质量更好、利润更高的自由品牌,帮助连锁店改善经营。可贝尔也是一个异业联盟的成功例子。

在传统的营销方式里,产品上电视推广,就是出钱买广告,但是可贝尔选择了和橡果国际合作的方式,一方出产品,一方出电视广告资源,以“可贝尔眼纹消”作为主打产品,掀起了国内化妆品品牌新一轮的电视直销热潮。大型美容会所的结盟其实早就有之,克丽缇娜、自然美等会所与房产商、银行甚至商超、影院的“会员卡”合作已经开了先河,现在中小美容院以及厂家企业之间正在积极开展这种“拓客”新模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