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的通知》

2011.01.11 出处: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日前,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3月15日之前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检查,《通知》同时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医疗美容服务的日常性监管。

日前,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3月15日之前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检查,《通知》同时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医疗美容服务的日常性监管。

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检查

去年11月,一起医疗美容事故把整个医疗美容行业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卫生部负责人在较早前表示,由于多种原因,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着准入标准不高、人员素质偏低、质量管理不严等问题,导致部分地方医疗美容相关的医疗质量安全事件频发。

卫生部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分级管理原则,对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主诊医师执业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医疗机构内设医疗美容科室的执业行为也在监管之列。据了解,超出备案项目范围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违法发布医疗美容广告、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等违法行为都是这次的重点查处对象,对于不达标的医疗美容机构或医疗美容科室,卫生部门将依法坚决予以取缔。

机构和项目信息上网一查便知

另外,卫生部门还将对医疗机构注册信息进行核实,与卫生部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管理系统中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发现遗漏和错误要及时补充和修正。并将医疗美容机构名单及备案的医疗美容项目等信息,通过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 ,哪些机构可以开展医疗美容、开展哪些美容项目市民上网一查便知。

通知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医疗美容服务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结合医疗机构校验、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工作,建立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的长效机制。此外,还要求加强对医疗美容服务的日常性监管,原则上每个校验周期内,至少组织一次对医疗美容机构和医疗机构内设医疗美容科室的执业行为、医疗质量等的现场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校验的重要依据。

对小机构影响较大

信息时报记者日前登录广东省卫生厅官方网站发现,暂时没有找到医疗美容机构的相关信息,随后,记者又登录广州卫生局相关网站,在网站服务上“医疗机构查询”一栏找到了广州市医疗机构的公示信息,其中包括了公立医院的整形美容科和民营整形美容机构,信息包括机构名称、地址、法人代表、负责人、诊疗科目、登记号、登记机关等。不过,对于具体的医疗美容项目则没有公示。

对于卫生部最新发布的“紧箍咒”,业界都表现得较为“谨慎”,一家大型机构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估计对不规范的小机构有较大影响,大机构也会有所警惕,“做好自身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