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推荐]2010年美容行业年终奖怎样发放更有新意?

2011.01.13 出处:138美容院加盟网编辑部 作者:138jm 责任编辑:周亚兰

2010年结束,又到美容行业老板给员工发放年终奖的时候啦!老板们和管理人士一定在想一些发放的新招,让今年的年终奖发放得更给力。小编特别整理了一些给力的年终奖发放“新招”,供老板们参考。

一,年终奖结合员工工龄。

比如一些老员工在发放完奖金后选择离开,并不是这些员工不近人情,而是美业管理人员没有关注一些细节。同样都是美容企业的员工,有的工作了三年、五年,有的才是刚加入的,如果年终奖都一样,那么,就很难让老员工口服心服,因此,设计年终奖时,一定要把工龄部分的奖金,单拉出来,并在发放时,明确告诉老员工,这是老员工才享有的奖励,增强老员工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自尊心,并吸引他们继续努力工作,以回报企业对其的厚爱和照顾,让其明白知遇之恩。

二,年终奖不单只是奖金,还有物质和精神。

年终奖不仅包括奖金,还包括奖品(电影票、护肤品、化妆品、年货)、福利(旅游、培训机会)甚至荣誉证书等物质或者非物质层面。三方面结合才最有效。

三,年终奖发放要保密。

作为美容企业,要想保持员工对企业的好奇心与向心力,促使员工始终追随,年终奖发放遵循保密的原则,会让企业少去很多麻烦。并且引导大家,各自做好各自的工作,有贡献,一定会有好收获。

四,拆分年终奖。

有家企业把工资分成三份,80%发给这位员工,10%发给这位员工的太太,10%发给这位员工的父母(当然,都是直接打到卡上),结果这家企业创造了三年没有一个员工离职的记录。这家企业其实就很注意发放工资的技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容企业在发放奖金时,也可以把奖金拆开来发,不但给员工,还给其家人,借此,不但可以模糊发放的额度,而且,还借此可以“攻心”,通过扩大发放范围,其实就是扩大了美容企业的统一同盟战线,也让员工的家属也站在了企业一边,并且,还能够起到扩大口碑的效应,进一步凝聚员工的信心和忠诚度。

五,注意发放的时间、地点。

集中发放,让大家一下子有了攀比或者议论的机会,容易引发一些负面的争论,甚至群体事件(比如,有的员工认为老板发放奖金不公,从而串通集体辞职)。因此老板最好是分开来发,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因时、因地、因人而制宜,这样,才能更具针对性,更具突出的效果。

另附:美容企业年终奖现状

数字一:71%的企业给所有员工发放年终奖

调查显示,71%的企业给所有员工发放年终奖,10%的企业只对核心员工发放年终奖,19%的企业只对年终评出的优秀员工发放年终奖。这说明,年终奖在美容企业中并不具有普遍性,不少员工可能一年到头辛苦工作也换不来企业一份温馨的祝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