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产化妆品利润微薄,难与进口化妆品抗衡

2011.01.19 出处:江苏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在我市一批中高档商场,放眼望去,进口化妆品几乎占领了化妆品专区的大半“江山”。无论是规模还是销售额,都令国产品牌望其项背。

“可以说,现在国产化妆品面临‘内忧外患’。”我市一家化妆品生产厂商称。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在我市一批中高档商场,放眼望去,进口化妆品几乎占领了化妆品专区的大半“江山”。无论是规模还是销售额,都令国产品牌望其项背。

我市一家化妆品生产商相关负责人许先生称,当下,中国化妆品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爆发力,引起国内外资本的广泛关注。最近几年来,外资企业频频与国内品牌进行接触,大多以收购的方式来控制产业链和国内市场,民族化妆品企业引以为傲和赖以为生的中低端市场渠道优势,正在加速消失。

对于价格本就低廉的国产化妆品而言,如果效仿进口化妆品,广泛铺建营销网络的话,显然不太现实。“金芭蕾”的销售人员就对记者表示,国货化妆品本来价格就低,毛利率十分微薄,如果进商超的话,费用很高,对方不仅要拿扣点,还有各种促销管理费等,基本上赚不到什么钱。“至于为什么只设一个门店,也是考虑到费用的问题,好一点的门面租金都比较贵。”他说。

许先生表示,一方面是外来品牌的大举入侵,另一方面不少国产化妆品品牌尚未转变“老观念”,不注重研发新品,品牌意识缺乏,甚至甘愿做洋品牌的代工,在整个产业链中只能吃价值最低端的部分,使得民族化妆品企业更是步步走向弱势。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化妆品的各项成本中,营销费用不可忽视。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品牌战略专家陈钢说,不少国际大牌化妆品的制造成本只占价格的三成左右,花在品牌建设上的费用却能占到四五成。而国产化妆品花在品牌塑造和维护上的费用却微乎其微,使得产品附加值不高,价格也难以“上得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