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统药企投身药妆行业,分食蛋糕

2011.01.21 出处:长江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达1200亿元,其中,药妆市场总额达480亿元。这让更多的药企投身药妆行业,分食蛋糕。

“2010年,马应龙八宝眼霜的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这个数字,让马应龙药业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胡大军感到兴奋:“相比传统的药品,做药妆利润丰厚,我们看好这个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达1200亿元,其中,药妆市场总额达480亿元。这让更多的药企投身药妆行业,分食蛋糕。

眼霜1年卖了1000万

据了解,相比其他“拳头”产品,上市只有1年半的八宝眼霜,去年有1千万的销售金额。“比如皮肤类用药龙珠软膏,卖了5年才卖到1000万。”马应龙公司相关人士介绍。

在尝到甜头之后,马应龙计划扩展药妆产品种类,八宝眼贴膜也于本月上市。胡大军透露,还会陆续推出爽肤水、润肤露等药妆新品。“目标是把眼部文章做细、把面部文章做足。”

事实上,除了马应龙,片仔癀、同仁堂也均拥有自己的药妆品牌。片仔癀证券事务代表陈海建曾对媒体透露:“片仔癀目前正在发展特色药妆品牌,化妆品业务同韩国企业展开了原料及工艺方面的合作,并引入了专业的营销团队,力图使中药化妆品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高利润是吸引药企进入药妆领域的最重要因素。“云南白药牙膏一年的销售额达13亿元,堪称业界学习的榜样。”胡大军说。

渠道成转型最大障碍

与国外成熟市场的药妆专卖店不同,国内虽然销售总额巨大,但渠道不足。

“我们对市场的理解还有欠缺。”胡大军说,传统日化企业多具备成熟的市场资源和营销模式,而这恰恰是许多药企的“短板”。“八宝眼霜目前只在药店销售,因为进驻超市成本太高。”而相比于传统日化产品情感营销、概念营销等方式,他表示:“我们只会实实在在,以做药的态度做化妆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目前云南上海等地政府已经出台政策对药店销售化妆品进行限制。目的是控制很多人用医保卡来购买化妆品类产品,造成医疗资金浪费。

该业内人士担心,药店目前仍是药妆类产品的主要销售途径,一旦被收紧势必将冲击其销售。

在面临政策风险的同时,同质化竞争过于激烈也使得药妆企业苦不堪言。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药妆企业的产品90%以上集中在护肤类,造成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马应龙作为老字号药业,非常看好药妆市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