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香水化妆品奢侈品从中国市场卷走超额利润

2011.01.21 出处:财讯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第一零售网总裁、国际香水化妆品基金会中国区主席丁利国先生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但由于高昂的关税使得中国人消费的奢侈品一半以上从境外采购,庞大的“内需”成为了“外需”。

第一零售网总裁、国际香水化妆品基金会中国区主席丁利国先生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但由于高昂的关税使得中国人消费的奢侈品一半以上从境外采购,庞大的“内需”成为了“外需”。

当然,中国人喜好境外旅游时直接在当地采购奢侈品还有其他原因:可以买到更新的款式、保真性好、当地为中国人消费提供便利(如英国街头已经出现可以用人民币兑换英镑的机构)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国人海外购买力增加。

丁利国建议,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本土奢侈品行业的发展,让“外需”转换成“内需”。但如果没有配套的政策扶持,本土的“散兵游勇”难以抗衡强大的境外兵团的联合进攻,必须尽早结束外资高端消费品垄断、控制中国市场的局面。

必须为奢侈品“正名”

丁利国指出,首先我们必须更新观念。由于历史的原因,英文中的“luxuryproduct”被翻译成中文的“奢侈品”,人们总是将其与腐朽奢靡的富人生活方式等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如果称之为“高端消费品”或许更贴切。整个社会的消费分为不同层次,属于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无论如何“打压”也不可能改变现状。

“真正”的奢侈品其实属于创意产业,它消耗资源少,手工制作成分多,产品中凝聚着创新、设计、丰富的文化内涵等高附加的无形价值。纵览市场,奢侈品行业几乎是欧美人的天下。十大时装、十大化妆品品牌无一来自中国。路易威登、爱马仕已经开始在其产品内融入中国元素的当下,本土品牌还无一席之地。顶级服务品牌,如美发业、顶级甜点居然也无一个中国品牌的身影。

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国酒茅台、国窖五粮液,也多为华人世界津津乐道。

丁利国谈到,在国家对新能源产业、高级装备业、军工、互联网服务等高度重视,甚至对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也给予大力扶持的今天,为何不为本土文化创意产业增加一个“载体”——发展本土的高端消费品,让其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演进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呢?

实际上,中国拥有如此庞大的消费人口,中等收入水平人群在大量增加,他们已经具备奢侈品的消费潜力,而国内制造产业的资金实力也可谓雄厚,高端消费品行业的发展缺的就是政府引导的强劲东风。

国际奢侈品攫取“超级红利”

丁利国忧心忡忡地谈到,近些年,国际奢侈品大大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仅去年1月至8月,国际顶级奢侈品公司在中国就新开了80家新店,打破了“稳健保守”的一贯作风,并逐步向中国二三线城市渗透,覆盖面扩展自然同时也增加了其销售与此同时,国际奢侈品改进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和营销手段,如增加网上直销、开始降低身价打折促销。

洋奢侈品在中国获得的“尊崇”地位让他们赚得盆盈钵满的同时,还享受两大“红利”。它们一方面在国内地产价格飞涨、商业租金不断高升时享受“地产红利”——大型商场为“延请”其入驻不惜赔进装修费用、大幅提供租金优惠;另一方面,国内高端消费媒体,如时尚类杂志,也为了装潢“门面”、提升“形象”,免费或超低价格为其刊登广告,享受“媒体红利。”丁利国指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