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植发”美容市场火热,警惕术后感染等医疗纠纷

2011.01.31 出处:北京科技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我国男性脱发患者超过40%以上!近日,国际知名调查公司Taylor Nelson公布了一份针对我国男性脱发现状的调查,报告中指出:看似无伤大雅的脱发,实际给患者带来旁人难以想象的心理负担,因此,脱发患者常有很强的治疗欲望。

我国男性脱发患者超过40%以上!近日,国际知名调查公司Taylor Nelson公布了一份针对我国男性脱发现状的调查,报告中指出:看似无伤大雅的脱发,实际给患者带来旁人难以想象的心理负担,因此,脱发患者常有很强的治疗欲望。

于是,植发也越来越受到脱发人士的青睐。那么,目前市场上大大小小的植发医院,美容机构真的能实现脱发者的心愿,重获一头乌发吗?为此,记者对北京市场上的植发机构进行了调查。采访中一家三甲医院的整形科医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植发手术非常火爆,必须要提前预约才能实行手术。植发的效果也要因人而异,但植发后的效果不可能和正常的头发一模一样,价格一般是在几十块钱一株,如果是整个额头的话会稍贵一点,要上万元的费用。他表示,植发的后遗症主要在于头部可能会留有疤痕。

但采访中,也有不少医院、美容机构的医生对记者表示,植发的适用人群很广,只要有足够的发源和血液就可以实现植发。在谈到手术风险时,医生都表示,植发手术只是在浅表的头皮操作,不会损伤重要的血管和神经,手术创伤小,没有危险,没有后遗症。

植发的效果究竟如何呢?在网上,记者看到了一些植发成功的案例,但也有不少网友把自己植发不成功的经历贴在了各大论坛上,其中一个网友表示,自己的前额部位植发近一年了,可一直都没有长出头发来,现在不得不剃了个光头。另一网友进行植发已达220天,可长出来的头发不到当时术前承诺的一半,并且植出来的头发株距不均匀,密度比较差,非常难看。

对此,专家表示,所谓的植发指的就是应用显微外科手术从患者后枕部取下部分健康的毛囊,经特殊加工处理,按着正常毛发生长方向,将其种植在毛发缺少的部位,使头皮重新长出健康的毛发。这种植发技术采用局部浸润麻醉,对人体并无大的伤害。移植后生长出的头发特性与供材区(后枕部)的头发一样,若自身头发可健康生长,移植的部分也能随之健康生长。新生发可以正常地吹、烫、染、剪等。但人们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找有专业医疗资质、有经验的植发医生进行手术,这样才能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认为,植发属于医疗美容、整形的范畴,不是简单的美容美发护理。消费者希望通过医疗美容来改善脱发,但往往又碍于面子,不愿对人启齿。如果到大医院做植发手术,一来要花时间排队预约等候,二来医院往往对患者的病历、身份等资料把关比较严格,而不像一些小的植发机构,去了就能立即付费、手术,同时,一般也不会核实患者的身份信息。所以,不少患者就去了一些看似正规的场所进行植发,但出现术后效果不佳、感染等纠纷时,往往得不到妥善解决。

拿北京来说,正规的植发医院可能有100多家,可在做植发服务的场所就可能多达上千家,有些美容机构甚至挂靠在正规医院,一旦发生争议,处于弱势的消费者往往因缺乏相关的证据,投诉无门,只能吃哑巴亏。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扩大宣传,使消费者认识到做植发美容并不丢人,同时,植发手术也是有风险的。另一方面,要提高医院和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在实行手术时,一定要签订相关的法律合同,并且建立手术临床规程和美容档案,医生在手术时如不按规程服务,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