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推荐]2010年日化市场规模或破2000亿

2011.02.01 出处: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周亚兰

科蒂吞下丁家宜、联合利华擒得莎莉、美即如愿上市,加上操作和传闻中的联合利华拿下雅涛、宝洁觊觎拜尔斯道夫、欧莱雅并购雅芳……单就资本的频繁进出,便可充分体现2010年日化市场的波澜壮阔。中国化妆品网发布的行业蓝皮书进一步显示,国内日化市场近年来平均增幅为23.8%,最快的年份甚至达42%,去年销售额预计达2068亿,增长10.9%。

科蒂吞下丁家宜、联合利华擒得莎莉、美即如愿上市,加上操作和传闻中的联合利华拿下雅涛、宝洁觊觎拜尔斯道夫、欧莱雅并购雅芳……单就资本的频繁进出,便可充分体现2010年日化市场的波澜壮阔。中国化妆品网发布的行业蓝皮书进一步显示,国内日化市场近年来平均增幅为23.8%,最快的年份甚至达42%,去年销售额预计达2068亿,增长10.9%。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药妆、男妆和彩妆领域在2010年格外精彩,并有望于2011年厚积薄发。化妆品专营店与网购则成为最受瞩目的渠道,虽仍无法与商超抗衡,但必将在今年掀起更大的浪潮。

去年日化销售额或超2000亿

上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十一五期间广东医药及化妆品工业总产值翻番,预计2010年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工业产值将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化妆品工业总产值约1200亿,占全国的70%。而中国化妆品网综合国家统计局、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得到的数据则显示,尽管金融危机冲击了实体产业,对日化造成的影响有延后性,但2008年国内日化业销售增长率仍达10.48%,销售额为1712亿,2009年增幅8.39%,2010年预计在10%-11%之间,预计未来三年的行业平均复合增长率仍将保持在10%左右。

从细分市场来看,行业蓝皮书称,与2009年相比,去年化妆品市场比例上升明显,洗涤、口腔清洁及纸类用品市场比例略有下降。而具体到金融危机对不同细分市场的影响看,其使得对护肤品增速降低近30%,可谓影响巨大;彩妆降低了15%,但得益于近三年超过20%的年均增长、原基数小及“口红效应”的存在,未来三年依然处于高位增长期;对洗护发及洗涤用品的影响不大,增长降低的幅度控制在10%以内;口腔卫生用品受影响主要为出口业务,国内市场发展也影响不大。

日化专家李丹阳表示,数年前洗护发产品的销售还要高于化妆品,但随着经济增长,两者的势力发生了颠倒变化。行业蓝皮书数据进一步显示,由于城市市场容量饱和而乡镇市场培育不能及时跟进,此消彼长,导致洗涤与口腔卫生市场份额下降。以销售额计,护肤品、彩妆和香品份额分别达35 .66%、18.73%和8.43%,洗护发及其他则分别下探至24.65%和12.53%。亚洲PH PC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俊称,今年仍将维持这一态势继续2010年洗涤领域的白热化竞争,市场份额没有上升,价格却不断下降,销售额自然有所减少,且该领域相对成熟,品牌割据已完成,化妆品市场则有更多新品和新品牌加入,直接导致市场的扩大。

“据我的观察,彩妆的增速最为惊人,从2009年过亿的只有两家发展到2010年的多达5家,增速超过50%,也会成为2011年的最大亮点。”广东精实营销总经理冯建军向本报记者表示。行业蓝皮书同样称,多数行业细分市场饱和度较高,回暖并不明显,只有小幅上扬。但香品市场体现出消费欲望的释放,但由于品牌意识和品牌文化极强,无法短期速成;二则是彩妆市场体现出更强的可操作性,市场份额的瓜分有望重新实现。李丹阳赞同表示,总体而言,预计今年彩妆的增速会大于护肤品,护肤品则大于洗护产品。“男士和儿童护肤品也有望成为值得关注的领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