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伽蓝集团:十年跑出本土化妆品隐形冠军

2011.02.15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立伟 责任编辑:陈红

十年时间,伽蓝集团在厮杀惨烈的中国二三四线市场跑赢了跨国日化巨头,并正在自下而上地进入一线市场,已在全国近700家百货商场设立专柜,即使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主打品牌自然堂的销售份额也在不断攀升。

狼群中的本土隐形冠军,这几年,伽蓝集团的名字常常被跨国公司的同行们这样提及。在充斥着奋斗者、枭雄甚至投机者的中国化妆品行业里,伽蓝和其创始人郑春影的名字,代表的是“异类”和趋势的引领者。

十年时间,伽蓝集团在厮杀惨烈的中国二三四线市场跑赢了跨国日化巨头,并正在自下而上地进入一线市场,已在全国近700家百货商场设立专柜,即使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主打品牌自然堂的销售份额也在不断攀升。

喧嚣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郑春影本人却一直恪守沉默,此前两年多的沟通,他一直没有确定接受采访。业内流传的数字是,伽蓝已经实现了年销售额40亿元的目标,数据显示,中国日化行业的标杆企业上海家化2009年主营收入约27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24亿元。但郑春影本人在面对媒体的追问和确认时,仍保持了沉默。

“他就像一座沉寂的火山,不爆发则已,一爆发就燃烧了整个行业。”伽蓝集团对外事务高级总监郑小丹说。2001年,郑春影决定从沈阳移师上海,创建化妆品行业中的“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

此前的四年间,郑春影在美容行业里完成了公务员到个人创业者的转型,为了研发美容专业产品,他甚至翻阅研究了《本草纲目》。日后,当郑春影决定在上海开始建立伽蓝集团时,他对品牌、产品品质、渠道的深刻理解,大都来自于当时的体验。

“上海制造”的背后

2001年郑春影在上海成立伽蓝集团,同时推出两个品牌:“自然堂”和“美素”。此前几年的试水,从美容行业到日化行业,郑春影凭借着直觉,将美素定位为日化行业与美容行业结合进行推广的产品。

自选美容的商业模式是为了开拓美素的市场而独创的,其背后的支撑,是伽蓝的研发团队按照皮肤的24种特征研发的对应的系列产品。两年间,美素成长为中国专业线销量最大的品牌。

郑春影对品质的要求,在快进快出是普遍现象的日化行业里,属另类。在个人创业阶段,囿于沈阳在人才、供应链方面的限制,郑春影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基地。

“上海有很好的配套产业链,同时,‘上海制造’在很长时间里都代表着最可信的品质,此外,上海也是一个与世界同步的城市,拥有最前沿的信息。”

专业线渠道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开拓成功的,除了前文所述的创新,郑春影背水一战,使出了“保姆式经营”的撒手锏,承诺产品若出现任何质量问题,都会无条件退款。

对于代理商而言,诚信的理念也等于为他们购买了品质保险,代理商最担心的就是,代理了某个品牌之后,总是活在担忧之中,因为可能一年半载之后,再去寻找自己的合作厂商,厂商已经不知去向,踪影全无了。“一个企业的成长像种子一样,你种下的种子是什么,自然就长出什么。”郑春影感慨,诚信经营的微妙之处,很难一言以蔽之。

领先者的忧患

对于化妆品行业而言,专业线是一个特殊的渠道,更确切地说,是一个小众市场,这是由其商业模式决定的。郑春影信奉“领先半步”的经营哲学,无论是在商业模式、产品、营销还是品牌上,都需要前瞻性地理解市场(消费者)的目标和需求,顺应市场趋势的力量,成就自身的迅速发展。

对于经营者而言,领先“半步”的价值在于,“半步”是恰到好处的适应,若在企业羽翼未丰时就寄望于“领先一步”,则往往会面临很大风险。直到最近两年,郑春影才又对伽蓝的能力进行了评估,开始在内部倡导“领先一步”的哲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