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老年人美容的金矿由谁来挖?

2011.02.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东 责任编辑:陈红

缘由:《非诚勿扰》相亲节目

节目里,一个腼腆的小伙扭捏了半晌,吐露了对未来媳妇的要求:把农村老家独居的妈妈接来住在一起。呼拉拉地,对面女孩们心仪的灯一下子灭掉了一大片。

类似的烦恼,不只困扰着这个80后的年轻人。根据《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的1/3将是老年人。

人口结构和素质的改变,将极大影响中国的未来。未富先老,决定了一个国家既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同时更要分配好财富蛋糕,提供高质量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满足百姓现实的养老需求。

本博想说的是美容养生也是一种养老服务,老年人也是美容的潜在群体。世纪良谋给很多美容机构做营销诊断的时候都会根据顾客年龄段分析顾客群体,根据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营销策略。

其实,老年人对美容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的,据《大河报》报道:一名75岁的老太太来到石家庄铁路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接受隆胸手术。据了解,如此年龄的老人进行隆胸手术在全国并不多见。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老人平静地说:“我觉得做隆胸手术很正常,我想穿衣服更好看一些,并没有考虑周围的人怎么看我。”75岁老太太也要做“挺”美女人,一时间,众人议论纷纷。75岁的老太太还要隆胸美容,有必要吗?有人甚至嗤之以鼻。

我想,对老年人美容抱有疑问、嘲笑态度的人大多患有可怕的“美容歧视”症。所谓“美容歧视”症包括性别歧视、年龄歧视、职业歧视、金钱歧视等等。从美容行业发展史看,这些“美容歧视”症状一直存在着。

性别歧视,认为做美容只是女人的事,与男人无关。但现代美容不正在进入“他”时代吗!专业男士美容业正成为市场发展的一支“潜力股”。年龄歧视,女性25岁之后身体机能开始逐渐衰老,所以认为做美容只是25岁~50岁之间女人的专利。但现在不是已经出现儿童专用护肤品,学生专用护肤品了吗?为什么老年美容护肤品却姗姗来迟呢?

职业歧视,认为歌星、明星才需要更多地为美容投资,认为做美容工作的人,才更应该“脸面”光一些。金钱歧视,认为做美容只是“贵夫人”的专利,平民百姓无权享受。歧视美容消费已经开始由“贵族化”转为“平民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自己的脸面。实际上,世界上每一个人,不管男女老少都有追求健康美丽的权利,这是人的天性,是不可以抹杀的。老祖宗早在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简单的道理相信人人都明白!

从我国美容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儿童专用护肤品的发展方兴未艾,男士专用化妆品初见端倪,这说明美容的性别歧视和年龄歧视正在逐渐被打破。但不知为什么针对老年人的专业美容项目以及护肤品,在市场上仍然难寻踪影。

从75岁老太太隆胸可以看出,老年人对美容的需求也很强烈。需求即是市场。据国家人口普查结果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正在进入老年社会,中国老年人的增长将超过年轻人,中国老年美容市场可谓前途无量!

近两年来,在中国美容养生项目的火爆,如汗蒸、熏蒸、火疗、能量养生、抗衰老等已经涉及到老年人,现在许多美容院顾客年龄段也已经延伸到50~70岁。但是还没有专业的老年美容品牌出现,数以亿计的老年人在期待着应该属于她们的健康与美丽!到底谁能挖掘老年美容金矿,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请点击:李东的美容博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