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问答 首页 > 美业职场 > 疑难问答 > 正文

[推荐]2011年春季必看:最新解“春困”方法大集锦

2011.02.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亚兰 责任编辑:周亚兰

春天来了,人们常说的春困也跟着来了。可多少人知道什么叫春困?为什么会春困?怎么解决春困呢?

春天来了,人们常说的春困也跟着来了。可多少人知道什么叫春困?为什么会春困?怎么解决春困呢?

春暖花开,百鸟争鸣,处处一派生机。可很多人在春天常常会有一种懒洋洋的感觉,尤其午后更会精神不振,昏昏欲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

人们在冬天为了能够抵御严寒,身体表面的末梢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以减少散热,这样使得内脏和大脑的血液供应相对充足,因而人的精神饱满。到春季气温回升,但末梢血管一时还未调节适应过来,因而会出现春困现象。同时,到了春季人体代谢增强,耗氧增多,脑组织供氧相对减少,也会使人困倦。

知道了什么叫春困?为什么会春困?后,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怎样克服春困现象。

解“春困” 之综合篇

第一,注意身体养生。“早卧早起,广步于庭”。做到起居劳作、精神调摄、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阳光,舒展畅达,生机勃发。

第二,呼吸新鲜空气。在起居方面,要注意居室空气的流通,这样有利于缓解春困带来的疲惫感。在活动方面,可去郊外春游,吸收新鲜空气,改善大脑皮质功能,从而使人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振奋。

第三,坚持体育锻炼。要做到清晨早起,松解衣扣,放松形体,信步漫行。可选择轻柔舒缓活动项目,或练嘘字功,或做体操,或慢跑,或打太极拳、活动关节、舒展肢体,使郁滞宣行,气血疏利,阳气生发。

第四,搞好饮食调摄。春天阳气生发,辛苦之品有助于春阳,温食有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白菜宜经常食用,至于寒凉、油腻、粘滞之品易伤脾胃阳气,则应尽量少食,否则会加重春困现象。

第五,做到劳逸结合。在劳动之余,要注意适当的休息。休息时可以听听音乐、聊聊天,参加一些娱乐活动等,在欢愉和谐的氛围中忘却春困。

吃啥解“春困”

一、早餐摄取较多的热量。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二、饮食要清淡。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所以春季宜清淡适口。

三、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所以从瘦肉、鸡肉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四、常吃水果和饮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睡觉解“春困”大有学问

一、不要错过入眠时机。人体到了夜晚,自然会体温下降,新陈代谢减缓,身体进入放松状。但是如果体温太低,身体发冷,反而不容易入睡。因此一般理想的就寝时间是晚间十一时到十二时左右,即使偶而晚睡最好不要超过一点或二点。

二、给自己选一个好枕头。睡眠状态有周期性,刚刚睡着时睡得最深,之后又变浅、再变变深,周而复始。最初的熟睡关键是枕头,理想的枕头是能够维持颈部与头部之间的自然曲线,又不会对颈部造成压力。

三、睡醒的时间带影响起床后精神。人体由深睡进入浅睡的睡眠周期通常是九十分钟,如果选在浅睡时间带起床,精神较为焕发,因此固定将闹钟调在九十分钟的倍数加上入眠所需时间便是理想的起床时间。

四、起床后别忘了为大脑上发条。起床后喝一杯冷开水,或是淋热水浴、简单的体操,都有助于让大脑清醒。

此外,起床后吃点甜食,有助于让睡眠时下降的血糖上升,一样有振奋精神的效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