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业绩考核法——主基二元考核法

2011.02.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陈红

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容院经营管理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员工业绩考核工作的目标也要求向更高水平发展:不仅只局限于规范职工的工作行为,又赋予了在规范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更高使命。怎样使员工业绩考核工作适应发展要求,发挥更大作用,最大程度迸发出人的创造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容院经营管理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员工业绩考核工作的目标也要求向更高水平发展:不仅只局限于规范职工的工作行为,又赋予了在规范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更高使命。怎样使员工业绩考核工作适应发展要求,发挥更大作用,最大程度迸发出人的创造力?本人根据香港管理专家姜定维提出的“主基二元考核法”相关理论,结合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由此同大家一起分享。

考核内容:由一元到二元

当问到什么是员工工作真正绩效的问题时,大部分管理者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的员工把交待给她的工作办好,这就是绩效。”但往往还会深入一步:“她还要品德好、有各方面能力,一旦工作需要,她的技能能派上用场,她最好还有特殊的贡献;不能偷懒。”所以真正的绩效应该是主要绩效和基础绩效的结合,所谓“主要绩效”,就是本职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基础绩效”,是除了主要绩效外的其它一切方面,这一部分与本职工作没有太大关系,但却可以影响着员工在企业中的创造力,某种意义上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精神空间,从而影响着考核评价,对于做出更大贡献者可以增加奖励,对于出现疏忽导致失误者可以进行处罚。

所以通过对这部分内容的考核,可以扩大员工的创造积极性和自律意识,从而形成一种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基础上,人人争先做贡献的企业精神。而我们的行业目前只立足于主要绩效的一元考核上,不能完全满足提升企业竞争实力的要求。如果将基础绩效的考核与之结合,就会在得到更加完整的考核结果的同时,更大程度地发挥出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

考核模式:由单一到叠加

该模式的思想就是将绩效考核设计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绩效”,要求被考核人员不断提高本职工作质量,做得越好,绩效得分越高,反之则得分越低;第二部分是“基础绩效”,设定一个正常发挥范围内的基础绩效各项指标,员工的基础指标落在这个范围内,既不加分也不减分,落在这个范围之外,就要加分或减分。这两部分相互独立又互相促进,基础绩效影响着主要绩效:前者好,对整体绩效是个补充,前者差,整体绩效就不好。绩效考核就是把这两部分的考核分都考出来,然后互相叠加,即得出该岗位真正的绩效考核分数。

主基二元考核法体现了现代的管理思想,首先,它刺激主要绩效不断提升,因为这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其次,通过该考核法可以得到每个员工一个周期主要绩效和基础绩效的变化,为整体工作的改进提供全面的依据;第三,基础绩效的考核,可以使企业的整体基础素质得到提高;第四,激励管理,可以及时鼓励优秀、鞭策落后,为员工在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实现基本素质要求的基础上,提供了一个没有上限的创造空间。

更多精彩请点击:马凯的美容博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