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化妆品进口零关税是否只是“望梅止渴”

2011.03.03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妮丽 责任编辑:惠玲

日前有消息称,国税总局将降低部分进口产品的关税,其中化妆品、奶粉等产品降税的可能性最大;同时还酝酿取消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

该调整有望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假如进口关税降低、高达30%的消费税被取消,化妆品行业是否会出现“大洗牌”?化妆品企业又将几家欢乐几家愁?

“洋”品牌:锦上添花

苏薇公司销售部经理杨丹表示:“一支进口的化妆品需要缴纳三大主要税目,第一是关税,税率大约10%;第二是增值税,税率大约为17%;第三部分是消费税,税率大约为30%。消费税只针对进口品牌,目前只有彩妆和口红需要缴纳。”

若进口关税降低、30%的消费税取消,对于高端进口化妆品来说显然是一个减少成本的利好消息。一方面便宜的价格将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另一方面也将利于其在商超渠道和化妆品专门店渠道的延伸。

在高端品牌每年平均增长10%-20%价格的“潜规则”下,业界纷纷议论,若税率真的调整了,高端进口化妆品能调低市场价格吗?据了解,2010年底,兰蔻、碧欧泉、赫莲娜等欧莱雅集团旗下的高端化妆品纷纷传出涨价消息,涨幅在10%左右。业内专家大都认为,即使进口关税及消费税都进行传闻中的调整,高端进口品牌也不大可能会调低商品价格。

资深日化专家陈海超认为,进口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实行的是高价格战略,要他们降价是不大可能的事情。资深日化专家谷俊也认为,进口化妆品品牌不会降价,因为进口化妆品的定位就是高端。

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洋品牌化妆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约占到60%和90%左右,利润份额更是超过九成。以2009年为例,宝洁以132.32亿元销售额、17.9%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欧莱雅以81.78亿元销售额、11.1%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二。

本土品牌:波澜不惊

进口化妆品价格如果下降,又会对本土化妆品产生什么影响呢?

“这不会对本土品牌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本土化妆品和进口化妆品之间的品牌差异很大,而且大家的渠道也没多大交叉。”杨丹表示。“受影响比较大的可能只有佰草集这一家本土日化的高端品牌。”有业内人士预测。

北京市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李瑞明表示,当前,本土化妆品企业有40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仅50多家,超过5亿元规模的本土品牌更是凤毛麟角。本土护肤品有佰草集、相宜本草、自然堂、隆力奇、六神等品牌,除少数品牌跻身国内中端市场外,绝大多数品牌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日化营销专家张红辉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指出:“从中高端品牌来看,百货商场专柜几乎被兰蔻、雅诗兰黛、碧欧泉、欧莱雅、资生堂、玉兰油等品牌所垄断,而商超渠道几乎被宝洁、联合利华等占有。”

业内资深营销专家冯建军则认为,税率调整对不同的化妆品专营店影响不一样。本土化妆品专营店80%的商品结构都是本土品牌,而且走的是二三线以下城市。“即使关税降低,进口品牌的利润空间也比不上本土品牌,他们也会选择做本土品牌,而在他们的目标市场,进口品牌也不一定比本土品牌好卖。”

代理商:雪中送炭

“挺好的。”这是韩国印气巴宜印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圣美对“零关税”政策的第一反应。过高的税无疑给进口化妆品设立了价格门槛。代理美国进口美容产品的王女士表示:“由于化妆品关税较高,本来在国外属于平价商品的化妆品经过层层关税后也变成了‘豪华型产品’,这令我们很无奈。”

2010年度中国电子[0.90 0.00%]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120亿元。有学者预计,到2012年这个数字将达480亿元。而在海外代购中,交易量排名第一的是化妆品。

“作为一个来华发展的韩国化妆品公司,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市场前景充满了期待。关税的调整会带来公司相关价格的调整。政策一旦实施,公司肯定会加大进口品牌的引进及投入,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能享受我们韩国的产品。同时也防止非法进口化妆品,形成一个健康的竞争结构。但这样也会有一个弊病,由于门槛低,太多的公司都会进入这个行业,从而导致行业竞争过热。”白圣美表示。

专营店:或现洗牌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化妆品进口关税降低及消费税取消的措施真的实施,将会有更多国外品牌蜂拥进入中国市场,化妆品专营店将成为最便利的渠道,专营店将会出现洗牌。化妆品专营店目前以销售本土品牌为主,关税调整会使现有的商品结构发生很大的改变,经营的重心会转移到进口品牌。

“减免关税也可能导致国外化妆品品牌抢国内化妆品品牌的地盘。此外,税率调整计划施惠于民,能减少水货,国际品牌将进一步集中,也将挤压非名牌产品。会有更多的进口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对于全球竞争来说是公平的。”白圣美对记者表示。

深圳一家日化用品专营连锁机构的老板则认为,如果关税降低和消费税取消,化妆品专营店将会对传统百货商场化妆品专柜形成冲击。化妆品专营店可能会选择从百货商场中独立出来经营,走专业化的发展之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