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整形美容手术量翻倍增长,美容医师90%缺培训

2011.03.07 出处:新华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中国医疗美容整形手术量以近100%的速度增长,而整形外科专科医师约90%没有接受整形外科规范严格的专业培训。针对这组失衡的数据,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建议,规范整形美容业市场应先完善整形美容专科医生资质准入制度。

中国医疗美容整形手术量以近100%的速度增长,而整形外科专科医师约90%没有接受整形外科规范严格的专业培训。针对这组失衡的数据,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建议,规范整形美容业市场应先完善整形美容专科医生资质准入制度。

整形美容医学专科被认为是近十年以及未来十年发展最为迅速的临床医学学科,其不但表现为社会需求人群的成倍增长,也表现在学科本身专业拓展面的快速发展。

许树强介绍说,2009年,中国从事医疗整形美容的专业人员和相关人员达20余万人,开展医疗整形美容的医疗机构超过5万余所,接受医疗整形美容服务人员累计达300万人次左右。

然而目前整形美容市场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最为突出的是医疗整形美容事故时有发生,医疗整形美容手术失败导致毁容甚至导致人员伤残事故投诉率较高。去年的王贝整形致死事件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严重影响了医疗卫生系统的整体形象。

许树强认为,整形美容行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整形美容行业缺乏完善的医生资质管理。在一些先进发达国家,整形美容医师的准入有严格的规定,其在接受医疗系统化教育进入临床后首先要经过普通外科临床的系统化培训,然后才能进入规范严格的整形外科专业的培训,考核合格方能许可为整形外科专科医师。

而中国目前整形美容外科的专科医师约90%没有接受规范严格的专业培训,他们不少来自口腔科、皮肤科、眼科、外科,中医科等,同时部分美容医院和综合医院还出现了大学本科毕业即成为整形外科专业医师的情况。

许树强建议,规范整形美容市场应先完善整形美容专科医师的资质管理制度:完善整形美容医师规范化培训,完善在职技术专业职能培训,考核大纲和规章制度;完善整形美容医师准入考核机制;完善整形美容行业医师继续教育行为规范;完善整形美容相关其他专业,如咨询师、激光美容技师等资质规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