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师揭行业黑幕:一周速成班五天学赚钱

2011.03.07 出处:青岛早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美容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关于美容的投诉也是有增无减。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美容师这一仅次于整形医生、唯一接触顾客身体的美容专业人士,却多数是无证上岗。在记者采访十余家美容机构中只有一名获得正规美容资格证证书的人。无证的“美容师”尽管难以让顾客满意,却仍经常“越界”承担医学美容项目,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随着时代的发展,美容已经成了许多时尚达人的“生活必需”。然而在美容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关于美容的投诉也是有增无减。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美容师这一仅次于整形医生、唯一接触顾客身体的美容专业人士,却多数是无证上岗。在记者采访十余家美容机构中只有一名获得正规美容资格证证书的人。无证的“美容师”尽管难以让顾客满意,却仍经常“越界”承担医学美容项目,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关注理由

不动刀的美容师也“毁”人

家住黄岛开发区的孙女士陪同事到美容院里做美容。在等待的过程中,她被热情的促销员说动,办了一张会员卡做“女性暖肾”的美体养生项目,结果出了意外。

“那天美容师将所谓的理疗石加热后用布包裹好放到了我的腰部,我当时就感觉很热,但是美容师说没事。我忍着做了5分钟后,强行将身上的理疗石取下,结果发现皮肤被烫伤了,起了两个水泡。”孙女士介绍说。虽然最后美容院对于孙女士进行了赔偿,但是这次伤痛却在孙女士心中留下了阴影。

记者整理分析早报热线的投诉记录时发现,对于美容师操作不专业、为消费者带来损伤的投诉几乎每月都有,最多的一个月甚至多达十余起。“即使是所谓的国际连锁美容机构,也有的‘小孩’似乎只经过几天培训就上岗,技术没学会,推销产品的本事学得倒是头头是道。”经常做美容的张女士摇头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调查

美容师自“产”自“证”

因为云集了多家有实力的公司机构,所以东部商圈是美容机构的“必争之地”,仅仅在漳州二路附近,就有二十多家美容机构,有的美容机构藏身于写字楼中,还有的则是租下沿街门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论是独立的“麻雀式”美容院,还是全国连锁的美容机构,美容师大多无证上岗。

在一家名为“马桂莹美容院”的全国美容机构,记者询问负责人马女士美容师的资质时,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店中的美容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而且都有正规的美容师证,但是记者在店中却并没有见到相关证件。当记者表示想看看正规证件是啥样子时,被马女士一口拒绝。

另一家藏身于写字楼中的 “润芳萱”美容院,散发着浓郁的中药味,负责人孟女士指着墙上两张按摩师证告诉记者,“比美容师证还高一等”。“以前好像有美容师证,但是现在好像已经取消了。”店内一名美容师向记者介绍说。

手拿护士证上岗做美容

相比于中小美容院,大型美容院往往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个别大型美容院在对整形医生严格把关的同时,对于美容师的资质却并不上心。记者登录到一家大型美容中心的网站上发现,该中心的宣传网页上,整形医生的资料一应俱全,但是却没有一名美容师的说明。对此,该中心的网络值班人员解释“网站空间有限”,并称他们最著名的美容师资质是A级。但记者了解到,在劳动部门的五级资格认证中,没有A级这个等级。

记者来到该美容中心的实体店中,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很快找来了一名出色的美容师小刘。“小刘是学医的,也是我们这很优秀的美容师。”该负责人介绍。但是随后记者了解到,这名“出色”的美容师是护理专业毕业,只有护士证,连初级美容师证还没有考出来。而被称为A级的美容主管的职业资格证书也仅仅是初级美容师证,不过这也是记者在采访十余家美容机构中唯一一名有正规美容资格证证书的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