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日化产品质量进行抽样调查,美白产品被检出汞超标千倍

2011.03.08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李劼 责任编辑:陈红

化妆品为女性的美丽增色添彩,但如果选购不当,不仅可破坏容貌,甚至损害健康。“三八”妇女节前夕,广州市消委会就本地市场上的洗发液、沐浴剂、美白产品、唇膏这四类日化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样调查。

化妆品为女性的美丽增色添彩,但如果选购不当,不仅可破坏容貌,甚至损害健康。“三八”妇女节前夕,广州市消委会就本地市场上的洗发液、沐浴剂、美白产品、唇膏这四类日化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样调查。

市消委会从广州的市场上购买了共110批次样品(其中洗发液26、沐浴剂24、美白产品44、唇膏16),委托国家轻工业香料化妆品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对标签、细菌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铅、汞等共29个项目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洗发液和唇膏整体质量良好,样品各项指标都达到标准要求。而沐浴剂和美白产品的不达标情况较为严重。

●沐浴液:菌落总数不达标

广州市消委会介绍,沐浴剂的不达标项为细菌总数和总活性物。其中由惠州市天绿香纯天然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Hello kitty红莓香味沐浴露的细菌总数测出为1.6×104CFU/g,超出指标上限32倍。按QB 1994-2004《沐浴剂》规定儿童型沐浴剂的细菌总数指标不大于500CFU/g。

还有一款薰衣草嫩肤沐浴露总活性物含量不达标,总活性物含量是洗涤用品的主要质量指标,其含量的高低反映了洗涤用品的去污效果,总活性物含量偏低去污效果会打折扣。

健康提醒:长期用可致慢性重金属中毒

美白产品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汞、铅、砷等重金属超标,赖维介绍说,汞离子能破坏色素细胞,实现快速美白的效果,但如果长期使用,经皮肤吸收,可导致慢性中毒,对神经、血液、内脏系统产生破坏。和汞一样,长期涂抹砷、铅含量超标的化妆品,也会出现慢性中毒,其中慢性砷中毒可引发砷角化病,最终可导致皮肤癌。铅中毒则主要破坏神经、造血功能。

市消委会也给出类似提醒,汞是有毒的重金属,虽然可以在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淡化皮肤上的斑点,但是大量使用就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出现红斑丘疹。如果长期使用还会导致人体中毒,轻者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重者还会影响肾脏、神经系统乃至危及生命。所以说,美白产品中的汞等重金属是很关键的指标,绝不能将其作为美白的主要功能成分。

注意草本产品中重金属超标

草本、中药概念是最近日化产品的一个热门卖点,然而赖维提醒,曾遇到有患者长期外洗、外敷中药材而出现皮肤砷角化病并最终继发皮肤鳞状细胞癌,因为药材中雄黄就含有大量的砷。有些产品的科技含量很低,其所用的中药材是初提取物,残留物质没完全去除,容易出现重金属超标,如果直接添加至日化产品中,可对使用者造成皮肤损害。当然,赖维表示,这类问题主要在三无产品中存在,正规厂家一般都会严格把关。

消费指导

看、闻、试,选购产品“三字经”

我们一方面呼吁政府对市场加强监管,呼吁生产销售方诚信为商,同时我们消费者自身也应做到理性消费,赖维表示,这一点十分重要。面对五花八门的产品和宣传,如何能独善其身,来看下专家的建议和指导。

尽量选择正规的购买途径,选择资历深、有信誉、口碑好的产品。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并非易事,尤其在“三八”妇女节等节假日期间,商品促销打折,女性消费者很容易因为诱人的价格、美好的宣传,而一时头脑发热。所以要注意,购买前三思而行、货比三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