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风向标:第34届广州国际美博会彩妆占比升至1/3

2011.03.15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上周被誉为“亚洲第一美容展”的第34届广州国际美博会上,深蓝、宝齐莱、捷芳、琦莉、欧淼、韩惠娇人等本土彩妆品牌也齐齐亮相。“2010年单单彩妆市场的年销售额已达800亿,年均增速18%。”美博会创始人、中国工商联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马娅表示。

继药妆与男妆成为2009及2010年最热门的日化词汇之后,2011年各大厂家蜂拥围猎的则是多年来波澜不惊的彩妆。不单欧莱雅、雅诗兰黛这样的外资相继将彩妆作为年度发展的重点,在上周被誉为“亚洲第一美容展”的第34届广州国际美博会上,深蓝、宝齐莱、捷芳、琦莉、欧淼、韩惠娇人等本土彩妆品牌也齐齐亮相。“2010年单单彩妆市场的年销售额已达800亿,年均增速18%。”美博会创始人、中国工商联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马娅表示。

美博会三成品牌介入彩妆

作为国内第一大护肤品集团和第一大彩妆集团的欧莱雅日前公布2010年中国90.85亿成绩单时,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便对记者表示,男妆与彩妆将是是今年的战略重点。“中国彩妆市场相对不算发达,还有很大市场空间和强大增长潜力,美宝莲BB cream自推出后就以每3秒一支的速度在销售,且正在扩产的宜昌第二工厂将不仅生产小护士,还有包括部分供应全球市场的彩妆。”

雅诗兰黛方面则向本报称,鉴于整个欧美彩妆和香品总量与护肤品平分天下的格局,其从去年末今年初开始,有意识地不断提升彩妆份额。不仅集团旗下专业彩妆品牌Bobbi Brow n和M.A .C会加速布点,本月还推出花漾系列彩妆,4月1日更有蝶炫倾城中国限量版系列彩妆上市。而下月即将启动新一轮三年计划,尤其扩张在华市场份额的资生堂也明确表示,在百货渠道,将以2009年首次引进中国的心机彩妆所针对的80后新顾客为重点对象。

相较之下,另两大日化集团宝洁和联合利华则显得在彩妆上寂寂无闻。二者分别依托玉兰油和旁氏两大护肤品牌推出粉底液等少量彩妆至今,一直不甚为市场接受,即使是旗下彩妆品牌众多的宝洁,也曾遭遇种种艰难。不仅比欧莱雅1997年就引进美宝莲整整晚了8年,宝洁2005年引进的M axFactor蜜丝佛陀和Cover girl封面女郎并未能实现彼时宝洁中国CEO李佳怡“我们要成为美容业务大户”的誓言。前者即使在阔别两年于2008年11月重返中国市场之后,目前销售始终不温不火。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美容业务尤其是彩妆板块的整体勃兴,纵使如因体量庞大而行动缓慢的宝洁,也肯定不会放弃这一市场。

不仅外资磨刀霍霍,彩妆也同样成为3月9日至11日的广州国际美博会的亮点,日化馆中深蓝、宝齐莱、捷芳、琦莉、欧淼、韩惠娇人等本土品牌均寄望借力这一平台对彩妆市场发起新一轮冲击。马娅就此表示,2011年有望在2010年800亿的彩妆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事实上,美博会展馆中超过三成的品牌都推出了彩妆产品,而去年这一比例仅有1/10,作为美容风尚标,这预示着今年彩妆这一细分市场的火爆程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