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化妆品营销策划的4大基本原则

2011.03.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陈红

经销商在选择代理化妆品销售的时候,除了基本考察企业的实力,还得对各类营销支持考察,如队伍培训、广告宣传、终端陈列等,这就说明消费者的需求在飞速变化。单单一个好概念和好包装仅仅是基础。

经销商在选择代理化妆品销售的时候,除了基本考察企业的实力,还得对各类营销支持考察,如队伍培训、广告宣传、终端陈列等,这就说明消费者的需求在飞速变化。单单一个好概念和好包装仅仅是基础。

所以要求我们的化妆品企业和营销策划人必须好企划,做出有卖点的差异化企划。让消费者看到你的产品就兴奋!因此,化妆品营销策划除了要在差异化的大前提下,还得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

原则一:精美的产品包装!

成功的包装设计不但能迅速的抓住消费者的眼球,而且能让人感知到包装内的产品,包括品质、档次、造型品味等,产生立即购买的冲动。所以,化妆品的营销策划,对于包装来说是首要的。特别是很多中小化妆品企业,没有足够的广告支持做宣传的前提下。如果能在包装上下点功夫,从产品的包装着手品牌建设无疑是明智之举。而包装设计无疑是品牌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务实一点的讲,品牌塑造和推广传播的第一步是包装设计。广告可以及时调换,而包装却不容易做到,一般更换周期比较长,所以一旦一个差的包装出来,不仅无益于产品的销售,而且很有可能会造成进一步的经济损失。

那么对于化妆品而言,包装设计是要遵循一定的规律:第一是要有针对性,比如30岁和40岁的女性,对色彩和图案的欣赏(审美观)是有着明显得差别;第二参考竞品,在研究完他们包装设计之后,一定要在自己的包装上建立并强化我们的差异性;第三市场营销性,包装在终端具有无声推销员的作用,包装的销售功能促进了包装务必从经济、实用等方面考虑,一方面要通过其设计提高商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必要通过其设计满足人们物质及精神方面的需要,包装设计受商业性设计的影响,不断变化式样,以流行的时尚来博得消费者的青睐。我们看到可采的系列包装,非常具有中国元素,这个独特个性的创新设计是可采成功的要素之一。

原则二:独特的核心卖点!

如何提炼出独特的、核心的、有效的产品卖点呢?提炼卖点主要抓住从产品的材质、工艺、功能、细节、颜色、造型、质量、环保、人性化等从产品本身提炼卖点是最常用的,也是顾客关注最多的,毕竟产品本身是所有价值的“载体”。

第一可以从产品的新技术开发出来的元素有关里找:相信大家对“维他命原B5”这个名词已不再陌生。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渗透性极佳,可以深入到毛发及皮肤深层。另外,维他命原B5可以促进胶原蛋白再生,还有抗氧化,所以让潘婷曾经风靡一时。第二是再细分,再定位:在所有洗发水都在诉求“去屑”时,飘影提出了“去屑不伤发”的卖点,独树一帜;

索芙特在诉求防脱发时,霸王则提出了重要不仅防脱,而在于养,深度不言而喻;第三想别人没有想到的特性(也可以是大家共有但都没有说过的产品特性),螨婷第一个提出了除螨的洗面奶,独特新颖;第四从消费者的迫切利益去寻找:比如洗涤的不伤手到超强三倍去污,就是消费者对普通去污的满足。卖点一定可以找出来,而且要符合消费者的利益和目的,看看宝洁旗下的潘婷、飘柔、海飞丝、沙宣、伊卡璐,虽然都是洗发水,但各自都有独立的卖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