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囤货!日产食品护肤品被抢购

2011.03.16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日本首相菅直人确认了地震和海啸灾难引起核电站爆炸,并造成“相当规模”的核辐射后,15日晚,广州市民郑惟之在看完日本地震及核辐射报道后,发现其日常使用的,产自日本的FANCL面膜包装盒上赫然写着产地为“日本千叶县”。位于东京以东的千叶县的辐射量被查出是正常标准的2到4倍。

在日本首相菅直人确认了地震和海啸灾难引起核电站爆炸,并造成“相当规模”的核辐射后,15日晚,广州市民郑惟之在看完日本地震及核辐射报道后,发现其日常使用的,产自日本的FANCL面膜包装盒上赫然写着产地为“日本千叶县”。位于东京以东的千叶县的辐射量被查出是正常标准的2到4倍。

随着日本福岛的坏消息不断传来,郑惟之担心,这些她平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或将面临断货,甚至在未来一年里生产的新产品也会受到核辐射影响。她决定,明天抓紧时间去扫货作储备。

有人囤积一年用的日产护肤品

日系化妆品在国际化妆品市场份额不容小觑。以中国为例,在京上广各大高端化妆品卖场中,日本品牌与欧美品牌几乎两分天下。

位于东京东西两翼的千叶县和神奈川县均为日本重要工业区之一,此处聚集着日本大型日用品、食品、精细化工品等企业的生产基地。以精细化工品为例,包括远销世界各地的资生堂、佳丽宝、FANCL均在此区域设有生产基地。

日本第二大化妆品公司Kanebo佳丽宝的小田原(日本本州东南部城市,在神奈川县西端)工厂,担负着该公司九成产品的生产、出口重任,这次神奈川县核辐射级别异常或对该品牌的销售造成打击。记者在日本大型社交网络MIXI看到,已有不少佳丽宝的粉丝留言准备去专柜、药店等地采购一年用的护肤品。

截至15日19点,FANCL中国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该企业在日本的生产基地没有受到地震影响,强调位于千叶县的生产基地仍正常运转,但对于“是否受到核辐射影响”则未对记者作出回应。

资生堂中国则对本报回应称,其位于神奈川的镰仓工厂距离福岛核电站240公里,与日本政府发布的福岛第二核电站周围10公里以内需要撤离,第一核电站是20公里以内的人需要撤离,从20公里到30公里范围以内的人留在室内的规定尚有较大距离。“目前我公司的产品没有受到影响。”

而SK-2负责人称,鉴于生产基地位于大阪,离灾区较远,未受到地震或核辐射的影响。

15日中午,记者在广州友谊商店FANCL专柜遇到正在抢购的黄小姐,她表示,已让香港的朋友帮忙大量购进日本产化妆品,自己也忍不住来再买一些,单是卸装油就买了4支。“由于担心核辐射,觉得未来一年内生产的新产品都不能放心使用,所以要抓紧囤货。”

黄小姐还表示,以后买东西的时候会问清楚出处,“虽然现在没有官方说法,还是小心为妙,福岛以及现在已经受污染的东京附近生产的产品应该不会买了。”

日产奶粉基本断货涨价明显

3月15日,受地震影响,香港顾客排起长队抢购日本商品。因担心之后进口的日本奶粉会受到辐射污染和缺货,各大日本货购物商场均排出长龙。从日常用的日本产婴儿奶粉、饼干到昂贵的鲍鱼、元贝,全在港人抢购之列。

此外,日本原装进口的日用品、食品等在国内也颇受欢迎。在广州,吉之岛、友谊商店等高端超市均设有日本商品专区。

朝日啤酒集团在日本有9家工厂,其中3家位于福岛、茨城和神奈川。受这次地震的影响,位于福岛县宫本市和位于茨城县守谷市的两个工厂设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但与地震相比,日本居民更加担心的是此次核辐射对啤酒厂的影响。在大阪工作的中井菱香告诉记者,啤酒是日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样东西,虽然大阪还没有出现抢购现象,但很多同事都已经开始备货“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核辐射,现在超市卖的都是地震前运送过来的啤酒,应该没有影响,我们都买了几箱回家,之后几个月估计不会买了,毕竟大家都害怕有辐射。”

日本进口奶粉方面,尤其显得有些“一罐难求”。在香港知名购物网站“卓悦”上,明治、固力果、森永等知名日本奶粉品牌几乎全部显示”暂时缺货”。而在广州各大超市,来自日本的进口奶粉也大多处于缺货状态。

“现在日本奶粉代购卖家的货源都颇为紧张,因此涨价也很厉害,森永、明治等每罐几乎都涨了30元以上。”家有3岁孩子的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很多家长担心日本奶粉可能受到污染,只能抢购现货或转用其它地区的奶粉。”

一位广州吉之岛售货员表示,原产地为日本的奶粉本来就少,现在被抢购后已经断货。他表示,人们担心下一批货会受辐射污染,但他对日本的质量控制有信心,相信有问题的货品不会进入我国市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