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进口化妆品一边在“减税”,另一边却在“加价”

2011.03.16 出处:CBO独家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国税总局官员透露,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这一揽子降低关税计划包括调整进口消费税,取消化妆品消费税,远期将取消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税,进口关税也有望进一步降低。

近日,国税总局官员透露,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这一揽子降低关税计划包括调整进口消费税,取消化妆品消费税,远期将取消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税,进口关税也有望进一步降低。

对于这一尚未尘埃落定的消息,最兴奋的莫过于广大消费者。长久以来,国内消费者在进口高档化妆品消费上承担了太多税负,以至于转向海外代购或出国消费。而对高档品牌来说,消费者退而求其次选择其它稍低档次品牌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若高档化妆品在价格上也取得优势,无疑有利于赢得更多消费者。

然而,高档化妆品品牌是否愿意放弃其高价策略、真正降下终端价格还是未知数。尤其是高档品牌几乎每年一次的“例行”涨价,即使未来税收降低,似乎依然能保证其高档价位。

降税≠降价

国内消费者为一支进口化妆品负担了哪些税费?某日本进口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口化妆品有几大主要税目,即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进口关税会根据不同产品而有所不同,大概在10%左右,增值税为17%,而占大头的是只针对进口品牌的30%的消费税。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06年4月1日起,国家对“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按30%征收消费税。不过,国家目前对于“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具体划分标准最终结果尚未出炉,当下实际情况是,只有彩妆和香水需要交纳30%的消费税,而护肤品并没有交纳此项税目。由此看来,对于进口化妆品,税目最高累积可超过其进口价格的50%。湖北卫视的编导陈小姐经常赴港购买化妆品,对此体验颇深,她告诉记者,对于同一款高档化妆品,若算上汇率因素,内地专柜要比在香港一些专卖店贵一半,而香港的商场专柜,相同产品价格也比内地便宜20%到30%。

然而,高档品牌最终的零售价格是否会随着关税降低,因消费税取消而有大幅度的下降,目前下此结论为时尚早。

日本某进口品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品牌价格多年来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市场上对价格的控制也非常严格。而华东某进口品牌总代理则宣称,“非万不得已,不会轻易大幅调整产品零售价格,还是会保持价格体系的稳定。”

此外,即便一边在“减税”,但另一边却一直在“加价”。

据了解,高档品牌每年几乎都有一次“例行”涨价。第五大道奢侈品网的研究团队定期对奢侈品牌的价格跟踪调查发现,每年奢侈品牌的化妆品都有微调价格的惯例,一般原因是产品升级或者更新包装,通常涨幅不会超过10%。而今年的涨价行情尤甚,几乎是两年来涉及范围最广、涨幅最高的一次,例如仅兰蔻就有三分之二的产品提价,且单品最高涨价近400元。

由此可见,单纯降低进口税或取消消费税,并不一定能影响高档品牌最终的零售价格。

高价的必然?

随着国外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进口化妆品在价格上的多样性日渐凸显,这主要取决于其品牌定位。纵观百货内的进口品牌,诸如La Mer、希思黎、香奈儿、迪奥等国际一线品牌占据价格金字塔顶尖,而兰芝、Fancl、碧欧泉等品牌有着相对来说更易接受的价格,当然,The Face Shop、Skin Food、谜尚等品牌价格则与“三欧”等大众品牌不相上下。

江苏省某二线城市高档百货化妆品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百货品牌在档次上必然有高中低之分,这直接体现在价格上,高价产品必然有其相应的消费群体,这对保持百货品牌的多样性有好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