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今日资本注资相宜本草预计今年上市

2011.03.17 出处:融资中国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惠玲

“目前国内日化品牌规模在100亿以上的只有立白和纳爱斯,20亿之上的有上海家化(600315)和霸王,相比于宝洁的200多亿和欧莱雅的100多亿,国内多数中小企业均存在提升困境。”资深日化专家、广东精实营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日前接受《融资中国》采访时表示。

即便如此,投资机构也没有放弃“美丽行业”这块诱人蛋糕。据悉,红杉在2008年投资了上海歌诗玛化妆品连锁店,而歌诗玛的老总曾历任国美电器总经理,曾是黄光裕手下。某种意义上,红杉此次投资实对个人的投资。

除此之外,冯建军还对《融资中国》记者透露,今日资本所投资的相宜本草预计今年在深圳主板上市。另外,今日资本还投资了一家名为“男性主义”的男士化妆品企业,不过盘面较小。“男性化妆品市场是一个高速成长的市场,投资机构可以用5-10年来培育这个品牌。目前为止,男士领域还没有一线品牌,像卡尼尔、妮维雅等都是非主流的,不像女性化妆品,竞争渠道已经异常充分。所以,男士、儿童等细分领域都有潜力。”

收购潮背后

2003、2004年,小护士、羽西“外嫁”欧莱雅,掀起了十年中第一波外资日化收购热潮;2007年,丝宝又“远嫁”德国拜尔斯道夫;2008年,大宝和美国强生公司“联姻”;2010年,丁家宜和法国科蒂集团开始了一段“跨国婚姻”。至此,本土日化品牌相继落入外资囊中,开始了新一轮的“被攻陷”。

截至目前,日化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仅5家,上海家化、索芙特(000662)、广州霸王、两面针(600249)和美即。为何丁家宜会落入外资口袋,而上海家化面对此情此景却无能为力?冯建军对本刊记者分析,第一,上海家化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如果上海家化收购丁家宜,那肯定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第二,上海家化旗下的品牌中,佰草集定位在第一渠道,六神、清妃定位于第二渠道,如果把丁家宜的第二渠道拿过来进行互补,强强联合,两个品牌加起来应该可以过40亿。在国内,只有形成三、四十亿的规模,才能对外资品牌构成致命一击。在外资中,做化妆品最强的是法国欧莱雅,接下来是德国妮维雅、日本资生堂、韩国梦妆,资生堂在国内的影响力相对较大,整体来看,被称为化妆品标杆的就是欧莱雅和资生堂。

就在本土日化品牌所剩无几,来不及喘息之际,第三轮日化收购潮的说法甚嚣尘上。有消息称,索芙特、上海华银、汕头拉芳等在劫难逃。早在2004年,雅诗兰黛全球CEO连翰墨就曾预测:“未来十年,中国本土化妆品公司将多半被国际品牌收购。”

那么,一波又一波的收购潮背后隐藏着什么?如何看待“被收购”的硬币理论?本土日化品牌该怎样谋求突围?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向本刊记者指出,目前日化市场的竞争格局是外资品牌占据一线市场,而本土日化品牌主要在二、三、四线市场生存。一般情况下,外资品牌收购本土品牌主要是看中本土日化品牌的营销渠道,为的是加快其自有产品进入二、三、四线市场,并不是为了进一步发展本土品牌。

“最近外资频繁并购本土化妆品品牌,一方面说明被收购的本土化妆品品牌发展势头较好,在营销渠道的构建方面比较成熟;另一方面也说明外资日化品牌正逐渐从一线市场向二三四线市场渗透。这对于本土日化品牌而言,被收购的本土品牌将面临被雪藏的可能,而其他并没有被收购的日化品牌的市场份额则会随着外资品牌迅速进入二三四线市场而进一步缩小。因此,面对外资品牌的强势进入,未来本土日化品牌不仅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同时在企业战略规划、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建设、销售渠道、服务体系、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完善等方面也要倍加重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