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医养生保健”缺乏监管,委员建议食疗业由国家统一考试

2011.04.19 出处: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责任编辑:陈红

去年的“张悟本事件”,最典型地爆出了中医养生市场的乱象。今年“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直指“中医养生保健”缺乏监管。

去年的“张悟本事件”,最典型地爆出了中医养生市场的乱象。今年“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直指“中医养生保健”缺乏监管。

政协委员李铀

应严格资格准入与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监察局副局长李铀认为,中医药养生保健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今天具有巨大的社会需求。然而,当前中医药养生保健行业乱象横生,“养生专家”层出不穷,养生讲座、养生书籍、养生方法多如牛毛。这些现象暴露出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产业相关制度的缺失和监管部门的尴尬。

李铀建议,一方面要大力促进中医药养生保健的技术研究、产业开发、公共服务,让真专家、真科学占领阵地;另一方面要建立严格的资格准入机制和监管机制,防止伪专家、伪科学浑水摸鱼。

政协委员李惠森

养生书籍应有准入门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认为,养生食疗专家“张悟本”、号称御医后裔的“刘太医”及宣扬“红薯能治百病”的林光常之所以大有市场,是群众迫切需要养生,但对养生知识不够了解,才上当受骗的。

因此,国家应大力支持中医药养生文化科普宣传,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制定健康养生类书籍、节目的“准入门槛”。同时,加强政府引导机制,工商、卫生、中医药管理等部门应加强对伪科学的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和取缔。

李惠森表示,发挥社会舆论及媒体的积极作用是净化传统养生市场的重要保证,建议媒体发挥监督功能,有效遏制养生骗局产生的社会土壤。

致公党中央

严打食疗名义非法行医

致公党中央提交的提案中指出,近年来出现的所谓“神医”、“专家”打着众多民间“养生秘诀”的旗号愚弄人民,牟取暴利。究其原因有三:政府对保健养生机构缺乏监管机制,缺乏有效的审批机制、行业标准及对该行业进行监管的具体部门等。对从业人员的培养、考核机制不健全;服务内容不规范,某些“专家”利用现代医学对某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局限,夸大食疗的保健功能,用“家传秘方、偏方”来愚弄群众。

致公党中央建议,首先应制定食疗行业从业的资质标准和审批制度,规范服务内容;强化制度如卫生、食品、工商等职能部门对食疗业的监管力度,从重打击以食疗名义开展非法行医的不法行为。严格执行国家执业标准,由国家统一考试、统一评卷,取消由培训机构监考、评卷的现状。制定出台办学机构的必备条件规定,取缔不合格的办学机构;制定授课老师应具备的上岗条件,打击冒牌专家或教授授课,保证执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