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终端美容院生存现状大总结

2011.04.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东 责任编辑:陈红

然而,在美容业,我们的终端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状态,了解这些无论是对品牌企业还是对终端美容院,都是非常有益的。世纪良谋营销策划传播机构通过2010年服务于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终端美容院,对他们的生存状态进行梳理、总结:

在营销界,我们都知道“终端为王”;在美容业,美容院就是终端。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的品牌营销可以分为两次:招商营销和终端营销。招商营销是企业品牌营销的第一次,只有通过招商才能打开营销渠道,企业才能拥有终端;终端营销是企业品牌营销的第二次,只有终端的营销成功了,才是真正的实现了产品价值,才会真正的转化为财富。

然而,在美容业,我们的终端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状态,了解这些无论是对品牌企业还是对终端美容院,都是非常有益的。世纪良谋营销策划传播机构通过2010年服务于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终端美容院,对他们的生存状态进行梳理、总结:

生存现状一: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到头来算算账,减去各项开支,美容院的钱袋子依然空空如也?

案例回放:福建宁德某某某美容会所,该会所在2010年举行了8次会议营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终端会,情况好的时候,每月营业额也可以高达30万元左右。但是,年底的盘点却让店老板心惊肉跳,把整体销售收入和整体投入一比较,剩下的不足五万元,这等于几乎没有什么纯利润。

危险指数:★★★

状态分析:很明显,这一类型的美容院不在少数,并不是他们营业不高,而是他们营销成本太高了!8场会议营销,平均一个多月就有一场会议。很显然,会议营销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否则不会做到8场会议。问题的关键在于,经营者本身没有细算盈利率,忽略了商业的本身价值趋向,没有时时刻刻以盈利为前提。不错,营销是开店的重中之重,但是我们不能忘了营销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盈利,而不能为营销而营销。

解决之道:限于这种状态的美容院应该加强成本意识,学会控制营销成本,貌似明星会、人妖会、专家讲座的会议营销,偶尔为之尚可,太频繁了就会增加经营的负担。新一年再做营销规划的时候,应该遵循小投入高回报、高投入高回报的原则,高投入低回报的尽量取消。记住了,这里的回报是要算盈利率的哦。

生存现状二:化妆品公司的扶持以进货打款为前提,为了获取公司支持即使自己不缺产品也要给公司打款,而且必须按公司的方案走,到头来美容院成了美容公司的中转仓库。

案例回放:广西桂林某美容连锁机构,从加盟品牌到每一次活动一年累计下来按进货价计算累计有30—40万元的产品积压。按一般进货价5折左右计算,进货30—40万元,总营业额在65—85万元以上才可能有钱可赚。可是该店总营业额才不过50万元左右,毋庸置疑这是在赔钱做买卖。

危险指数:★★★★★★★★★★★★

状态分析:上述这种情况,其实是美容院生存状态中最为常见的状态之一。这种美容院的老板一般都是刚入行的,加盟美容连锁品牌的人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外行人。因为他们不懂行,所以比一般美容院更需要化妆品公司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就一直跟着化妆品公司的思路走,结果就演变成了这种状态。其实化妆品公司的这种表现,也是目前绝大多数化妆品公司的一贯行为,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并没有什么不妥。所以,错不在化妆品公司,而在于经营者自己。因为化妆品公司的价值取向与美容院的价值取向肯定要不一样,对于化妆品公司而言,最重要的营销是招商营销。

解决之道:美容院的进货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太盲目;美容院不要对化妆品公司太过于依赖,要学会独立自主。任何公司的方案也并不是都能“放之四海而皆准”,美容院一定要全盘考虑,“打铁还需自身硬”,千万不要一味为了获取化妆品公司的支持,而盲目进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