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科蒂 “借道”抢占个人护理品市场,发力东方市场

2011.04.27 出处:CBO独家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全球个人护理品领导企业科蒂集团与丁家宜公司在达成股份购买协议之后,终于完成此次交易。根据协议,科蒂集团将获得丁家宜控股公司的大多数股份。

近日,全球个人护理品领导企业科蒂集团与丁家宜公司在达成股份购买协议之后,终于完成此次交易。根据协议,科蒂集团将获得丁家宜控股公司的大多数股份。

此次并购交易所涉及的丁家宜品牌未来走向早已引起多方热议,其强大的分销渠道和品牌知名度得到包括科蒂集团在内的业界的一致肯定。除此之外,科蒂集团旗下40多个知名品牌也在并购活动之后备受关注,这些知名品牌是否会借助丁家宜成熟分销渠道深入二三线市场,抑或是利用其研发生产基地实现本土化生产和销售,这也成为解读科蒂中国战略的关键信息。

“成功的交易”

“对丁家宜的战略投资将令科蒂在中国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全球美容行业的领导地位。”

“与科蒂的融合是丁家宜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对双方来说会是双赢的局面。”

如同所有盛大仪式或典礼一样,主宾双方都会不吝褒奖之词。在此次媒体圆桌会议上,科蒂集团首席执行官贝恩德•彼兹与丁家宜创始人庄文阳都对此次交易给予极大肯定。显然,涉及数十亿元交易额并购的背后,蕴藏着双方更大的愿景。

在贝恩德•彼兹看来,丁家宜最大价值在于用16年时间打造了三大绝对优势:首先是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尤其是防晒品,连续三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其次,强大的渠道分销能力,使其能够深入大部分的乡镇终端店;第三,丁家宜拥有卓越的产品,包括洁面、护肤、防晒、男士以及面贴膜,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每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科蒂的强项是彩妆和护肤,在中国市场唯独缺乏一个护肤品牌,丁家宜很好地补充了这块的业务空白。”

庄文阳对“新东家”的“家底”也做过颇多调研:全球年度销售总额近40亿美元的科蒂集团拥有众多高端香水、个人护理品和彩妆品牌组合,成熟的科研管理实力,强大的国际渠道渗透能力,尤其是与很多跨国公司相比,具有更大程度的本土化经营策略的弹性,这是选择科蒂集团的关键因素。“期许有朝一日,丁家宜由此转变成为一个区域性的品牌,甚至是全球性的品牌,这才是丁家宜品牌真正的成功。”

科蒂集团与丁家宜公司无疑是一个典型的优势互补的组合,同时也是“扎根中国”与“走向世界”两个愿景相互融合的结果。彼兹表示,中国市场对科蒂集团来说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市场,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市场调研之后,集团已经将阿迪达斯和芮谜这两个品牌先期引进中国,事实证明这两个品牌也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

“我们非常期待能够延续丁家宜产品目前在中国的增长轨迹,这必将有利于科蒂在中国产品组合的大幅度增长,同时也为丁家宜产品走向全球创造了良好机会。”彼兹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是科蒂集团力争在2015年成为年销售额70亿美元公司的又一战略性节点。

发力东方市场

目前,科蒂集团业务分成两大板块,一个是高档业务,主要是高档香水产品,另外就是大众产品部,主要是针对中高端大众定位的美容护肤产品。过去十年中,科蒂集团年销售增长率都达到12%,2010财年增长率依旧保持着两位数。

截至2010财年,科蒂集团全球雇员有8500多名,净销售额达到3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其中,高档化妆品部净销售额达到18亿美元,美容产品部净销售额近19亿美元,同比均超过往年销售水平。

实际上,科蒂集团最大两个品类就是高端香水和彩妆。在大众定位的彩妆类产品中,科蒂集团旗下芮谜等品牌已经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巴黎欧莱雅。另外,以CK、大卫杜夫、阿迪达斯、贝克汉姆等为代表的高端香水品类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然而,科蒂集团要想在美容护肤品行业真正处于领先地位,唯独缺乏强大的护肤品类。

“从地区上来讲,科蒂集团业务比较强的主要是在南北美洲,欧美,以及东欧国家。亚洲市场增长比较快,但是亚洲的基数比较低。”科蒂集团大众产品部总裁Renato Semerari表示,科蒂集团90%的销售额来自于西方市场,未来,无论是品类开发,或者区域拓展,集团发展的重点就是亚洲市场,尤其是在护肤品领域。尽管已经有兰嘉丝汀和Philosophy两个高端知名护肤品牌进入亚洲市场销售,但是针对中国市场的大众类护肤品尚未开始。

Renato Semerari告诉记者,通过与丁家宜的深度合作,能够为进入亚洲及中国护肤品市场创造更多机会,“因为丁家宜是亚洲最大的护肤品市场——中国市场的领跑者,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展业务,同时也可以将阿迪达斯、芮谜等品牌整合到丁家宜成熟的渠道网络中去,增强终端竞争实力。”

“消费者永远是正确的”

也许是无法适应上海多变的气候,彼兹感冒了,他不断抽出纸巾解决鼻子遇到的小麻烦。不过,他对市场变化及商业讯息的嗅觉却依旧灵敏。

20多次往返欧美与中国大陆,每一次都让贝恩德•彼兹感受到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明显变化。“我也是众多有幸见证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外资企业负责人之一,这也许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经济转型。”彼兹由衷赞叹之余的重点,依然是中国美容化妆品市场存在的巨大发展空间,以及科蒂集团未来在中国应该把握住的市场机遇。

记者:您感觉近十年来,中国个人护理品及化妆品市场需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未来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彼兹:对于中国化妆品市场需求的变化,我想从三方面来分析:首先是百货公司,这一渠道中占主流地位的护肤品、彩妆和香水品牌主要还是来自法国,以及英美国家的品牌;其次是奢侈品专卖店,或者高端化妆品专卖店,例如丝芙兰、欧舒丹等品牌专卖店正在获得更多消费者认可;另外,大众护肤品和彩妆市场,以科蒂集团为例,阿迪达斯、芮谜品牌就在这一渠道占据不错的市场地位,类似丁家宜这样的知名本土品牌也在KA卖场和精品日化店表现非常出色,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