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了解十大品牌沉浮史,为进军药妆市场做铺垫

2011.05.06 出处:中国营销传播网 作者:冯建军 责任编辑:陈红

药妆市场的品牌教育和消费引导在中国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对比外资品牌联合舰队的所向披靡,诸多本土药妆品牌至今却还没有形成有效、成熟的运营模式,更何谈弘扬民族医药产业经济和行业民族复兴。在此,笔者希望通过以下十大品牌的简单分析,能够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药妆市场的成长史和竞争格局。

背 景

2010年,不知什么原因,“药妆”一词骤然升温,再次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2010年药妆市场会有显著升温的主观推论和臆测之言响彻行业、不绝于耳。

这一切,皆缘起于2009年岁末,资生堂(中国)公司和上海家化集团对外宣称、他们2010年要进军药妆市场的企业公告。

从5年前开始,就不断有诸多知名药企高调宣布,要针对国内药妆市场发起攻击,志在同国际市场趋势对接,要全力进军药妆领域。在这5年期间,倒在药妆战场上的化妆品企业“先烈”更是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5年后的今天,药妆品牌竞争结构和行业历史没有被改写,一切都同以前一样,很遗憾奇迹依旧没有在我们身边发生。

伪数据引导,会害惨企业

有平面媒体大篇幅新闻报道:目前,中国药妆市场年均增长率是欧洲市场的两倍。某调研机构市场研究和研究数据显示,2004年—2007年间,中国药妆市场的销售额年增长率均高达10%—20%,2008年—2012年,中国药妆市场预计将维持这一增长率。2010年,中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可达到1200亿元左右,其中药妆销售额将达480亿元。

在这份新闻报道中还提道:虽然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却一直缺少能够撼动终端市场的国内品牌。数据显示,现有的市场份额基本被雅漾、薇姿和理肤泉三大品牌占据,上述三大品牌目前占据中国药妆市场60%的份额,并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

对于这样没有事实依据,极不负责任的数据报道和市场分析,实在是幼稚可笑、可恶至极!

因为按照这样的分析,那么2010年薇姿、理肤泉和雅漾三大品牌的销量将要超过300亿元。

然而,实际上的情况却并非如此。据笔者了解,作为本土药妆市场的绝对一线品牌——欧莱雅集团旗下的薇姿,在过去的2009年,由于薇姿在中国市场全渠道策略的转型和推进,销量较上一年下滑了30%,2009年的销量仍有15.4亿元。然而,薇姿品牌在中国本土化进程的12年来,仅市场投入一项总计已经超过了8亿元。

试想:面对竞争格局相对稳固、竞争强度和竞争门槛逐步加高的今天,诸多临渊羡鱼者又何以退而结网?!

十大品牌的沉浮史

药妆,在今天看来,可以理解为介于医药产品和化妆品之间的一个竞争品类。

药妆的定义,在4年前,笔者还在为之做着以正视听的正名解读和定义诠释工作,但是在今天这些都不必要了,因为,很多人都能耳熟能详、娓娓道来。

药妆市场的品牌教育和消费引导在中国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对比外资品牌联合舰队的所向披靡,诸多本土药妆品牌至今却还没有形成有效、成熟的运营模式,更何谈弘扬民族医药产业经济和行业民族复兴。

再次回顾本土药妆市场的12年历程,从最早的泽平粉刺立消净和伊莎美尔平皱素的横扫天下,到可采的变脸术和养颜法的问鼎江湖,从吉林九鑫掀起的全民“除螨”运动,到迪豆刮起的大众“祛痘”风潮,虽然这些本土药妆品牌发展迥异、大不相同,当拣起昔日记忆里的时空碎片,则无不让我们记忆犹新、并为之触动。但是客观地讲,他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脱离了航向,究其原因,那就是因为缺乏对于中国药妆市场全面清晰的解读和认知分析。

在此,笔者希望通过以下十大品牌的简单分析,能够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药妆市场的成长史和竞争格局,以期有助于广大行业人士和资本投资人的决策参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