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门店运营如何确定有效培训内容

2011.05.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晔君 责任编辑:陈红

要盈利,就需要一个团队,需要统一这群人的行为,要统一行为就需要统一这群人的思想,统一思想需要建立相关的机制进行规范,要规范思想就需要一个有说服力的人引导他们,引导的方法里就产生了培训的想法,但是,培训什么就成了各个市场困扰的问题,目标的设定就决定了培训的内容和方法。

要盈利,就需要一个团队,需要统一这群人的行为,要统一行为就需要统一这群人的思想,统一思想需要建立相关的机制进行规范,要规范思想就需要一个有说服力的人引导他们,引导的方法里就产生了培训的想法,但是,培训什么就成了各个市场困扰的问题,目标的设定就决定了培训的内容和方法。

内容的制定一定要围绕主题,一篇文章需要一个论点,一个会议需要一个主题,一个培训需要一个目标。

围绕着目标的,是一系列的订立,包括培训、制度、活动。而这一系列的工作的结果是提升业绩,执行的过程也是在提升业绩的基础上执行的,培训不是独立进入的,就像所有制度的订立需要因地制宜,任何死板的照搬都如同拼接的方法,很难自如的链接。偏离了设立培训和制度本身的意义。这就好比上街买衣服,并不是好看就买回来,而是知道要买什么样的衣服什么样的款式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有目的选购节省不只是金钱还是时间。

与此同理,围绕店面的业绩目标,设立的培训和制度也要围绕店面业绩的目标而制定,从培训的角度,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一、说清楚;

二、举例子让大家明白;

三、旁征博引让大家明白重要性;

四、结合实际工作举例子;

五、用互动的方式让大家学会行动;

六、用换位的方法思考,用倒推的逻辑分析细节,从执行的角度演练,让所有的人一起参加,等等借助游戏、音乐、短片、讨论的方式。

以上几种培训的形式达到的培训结果也是不一样的,明白了,但是作用在门店怎么用?从哪里开始,谁来做?怎么做?做的标准是什么?可能遇见什么问题?

除了形式的改变,培训内容的制定也是至关重要的,例如:

方法一、根据论题讲道理;

方法二、根据问题说方法;

方法三、根据目标订方法,依照方法说行动—围绕目标确定思路,根据思路确定方法,根据方法抓行动,承接根据行动发现问题,再强调方法的执行。

方法四、根据执行中遇见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的规律,按团队划分讨论参与,引导大家,用问问题的方法寻找动起来的快乐。

任何的培训都需要从听道—学道—做道—用道—悟道—得道,培训是执行中的沟通方式,销售中最高的境界—理念销售,从内心说服自己,让改变在分秒完成,让执行通道瞬间畅通无阻。

执行是一种氛围,执行是相互的一种约束力,不同门店的员工数量、店面管理基础都决定了执行的力度。不理解执行的意义就很难做出有效的培训。举例:门店只有几个员工,要时刻明确自己的开店目标和工作职责,仅凭借自己的能力改造员工是困难的,层层动员才能达到执行力,相互制约和监督才是有效的执行,管理者不应该扮演监督的角色,主要扮演协助和组织的角色。交通管理理论:马路的交通警一个人是管理不了交通的,是大家都有了遵守交通和相互制约的的意识,交通警只是协助大家,按照大家的意识维持秩序,提醒大家而已! 所以,管理者角色是协调,马云曾说过:大家因为一个梦想走到一块,需要一个承担责任协助大家完成梦想的人,那就是我。

门店的目标是盈利,既然主要的目标明确,那么如何用好现有的员工和改造现有的员工比起来,那个更容易创造出效益呢?自然明了。

制度服务于业绩,业绩产出需要规范行为,制度不是独立执行的,是为了让顾客有更规范和安全消费的感觉,制度不是为了订立而执行,优秀的制度是为创造业绩而诞生。

管理具有特殊性和局限性,尤其在店面执行新制度的过程中,人数在十人以下的管理,这时候不是制度管人,更倾向于人情管人。制度管理人的概念是以制度进行处罚,管理者多是以执行者和处罚者的身份出现,例如:当违反制度时,就出示罚单,进行惩戒。这就好比销售,要抓住顾客购买的需求点,说她想听的,这样的沟通是有效沟通,单凭自己的想说的,沟通就不能有效互动。但是门店的管理更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简单的执行和处罚往往容易出现人员问题,制度的订立需要得到大家的认同和监督,建立良好的执行通道,如何让员工心存满意的工作是达成业绩的捷径。

更多精彩请点击:李晔君的美容博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