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义乌为防范预付式消费的风险,6家大型美容美发企业试水

2011.05.16 出处:浙江在线 作者:黄娜 方清源 责任编辑:陈红

防范预付式消费的风险,义乌出了新招。5月13日,在义乌市工商局、义乌市消保委的推动下,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内6家知名企业签订《预付消费卡发售自律公约》。

防范预付式消费的风险,义乌出了新招。5月13日,在义乌市工商局、义乌市消保委的推动下,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内6家知名企业签订《预付消费卡发售自律公约》。

根据公约,经营者须向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交纳8万元的售卡保证金,并提供一家担保单位和50万元的消费卡保额。为预付式消费签下“保单”,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你在我们这办张卡吧,充值就能享受8折优惠。”

“原价要128元,如果你交1000钱办张VIP卡,一次消费只需要64元,多划算啊。”

在各类消费场所,常常能听到类似的预付式消费的推销手法。

充值享优惠,一方面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但另一方面,也埋下了消费隐患老板“跑路”、价格浮夸、承诺无法兑现等弊病频发。

根据公约,经营者须向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交纳8万元的售卡保证金,并提供一家担保单位和50万元的消费卡保额,如经营者因故中止经营,对消费者不履行或无法履行退款、赔偿义务,造成消费者权益收到损害的,行业协会可自动启用保证金及督促担保单位承担相应责任向消费者退赔、减损。

这些企业是互相担保的,如果其中一家店不经营了,消费者可以拿着消费卡去为它担保的美发店消费。消费卡担保的总金额是50万元。

为了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义乌6家美容美发行业企业签署了《预付消费卡发售自律公约》,分别是:百草园养生美容会所、艳燕美容艺术中心、阿光发艺美容中心、兄弟发廊、夜巴黎美容美发中心、阿莲养生馆。

这6家企业在义乌都具有一定知名度,规模较大,而且每年发售的消费卡数额都不少。

新闻背景

预付式消费纠纷今年已发生41起

据统计,仅今年1月1日-4月13日,义乌12315举报投诉热线就接到预付式消费纠纷41起,涉及水票、干洗、购物卡、通讯、美容美发、餐饮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近年来,因预付式消费引发的群体投诉性事件也很多,义乌就出过“一帆”快餐、老糊粥铺、“一丝不苟”美发、滨江国际购物卡事件等等。

特别是2010年,义乌老糊粥铺老板欠款后外逃,导致大量预付餐券无法使用而引发消费纠纷,涉及义乌的20多家加盟门店、当地40多个部门、约240多名消费者、共计20多万元预付款。

后虽经义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并促使老糊粥铺负责人向消费者做出了分期返还的承诺,但终因资金问题使这些承诺无法兑现,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损失。

部门说法

为预付式消费购买“保险”

“这就等于帮助消费者为预付式消费购买了"保险",而这份《自律公约》,就是"保单"。”义乌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份“保单”,以及其中约定的保证金、担保单位的保额,保障了预付式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类似的探索,在全国也是较为领先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美容美发行业作为前期探索的试点,是因为目前该行业正是预付式消费投诉的热点行业,以此为突破口,更能寻找解决预付式消费纠纷的有效途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