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对未来美容连锁店经营模式的分析

2011.05.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陈红

目前的中国美容市场仍处于不规范、不成熟的发展阶段,美容连锁经营作为一种现代商业投资与运作方式的结合体,勿庸置疑会成为今后美容业的一种经营方向。作为未来美容行业发展的主流军,美容连锁店它的经营模式是什么?

目前的中国美容市场仍处于不规范、不成熟的发展阶段,美容连锁经营作为一种现代商业投资与运作方式的结合体,勿庸置疑会成为今后美容业的一种经营方向。作为未来美容行业发展的主流军,美容连锁店它的经营模式是什么?

直销化整为零介入美容市场

以前许多顾客购买美容用品都会直接到熟悉的美容院去,经由自己信任的美容师介绍,选购适合自己肤质、发质的美容美发用品。但最近几年,我国吹起了一股直销风,尤以电视直销为甚,许多直销公司开始介入各种消费市场,美容业也不例外。上百家的直销公司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推出各种美容用品,顾客只需打个电话,直销公司就会把产品直接送货上门或者邮寄给顾客。这对美容院而言,无疑是重重的一击。美容院应适时改变经营方式,以减少直销给自己带来的冲击。

专业性的市场细分让专门店初具规模

美容的概念现已产生丰富的外延,美体、美甲等项目纷至沓来,各种配套设施层出不穷,这给提供各类服务的专门店创造了市场与空间。美甲店和美体中心从脸部护理中剥离出来已不足为奇。同样,市场的细分也不能忽视消费对象的细分,专为男性和老年人设计的美容产品开始在市场上显山露水。

经营专门店除了按特色服务和对象细分,还应力求硬件设施的专业性。从这种意义上讲,专门店已初具连锁式经营的规模与条件。

整合服务极为细微引领潮流

现代都市人的快节奏生活,使假日或小憩更显珍贵,如果在难得的休息时间疲于奔走于各美容院、美发店、美甲店,怎不让人泄气。因此,一种大而全的集休闲娱乐和多种美容服务为一体的经营场所成为必要。这种类型的美容中心规模很大,装潢讲究,服务周全,可涉及美容沙龙、桑拿健身、化妆造型、养发纹刺等诸多方面的个性化服务项目。此类经营方式的美容院,管理要求极为细微,最好实行会员制。

在美容连锁经营的过程中,我们还是需要注意很多问题的。

一戒店大欺客

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新客人上门时,并不想消费,于是接待的美容师便会态度极差,以鄙视的眼光看待顾客,让顾客有“一入院门深似海”的“颤栗”,从而让更多的人望而却步;二是与客人发生纠纷或遇到顾客投诉时,连锁店要么百般狡辩,要么蛮横无礼,要么不理不睬,让顾客有苦无处诉,结果只能是向管理部门投诉或让媒体曝光,甚至与美容连锁店对簿公堂。  

作为一个服务机构,美容连锁店应该让顾客在店中美容时“如沐春风”,对美容店产生一种家的感觉。如果遇上不协调的问题,也应该是灵活、有效地处理,真正把顾客当作上帝。

二戒有“法”不依

连锁店由于依托连锁总部,往往拥有一套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例如前台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美容师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奖惩制度等。美容连锁店若切实按照这套制度执行,都能够应对经营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但有些美容连锁店由于店长的管理水平不高,或是人事关系比较复杂,常将各项制度当作“摆设”,有“法”不依,造成管理松散、人心浮动、违纪现象不断的局面。

有“法”不依还体现在美容项目的选择上:“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现在已有了严格的区分,要进行“医疗美容”必须要有专业的人才。有很多美容连锁店在不具备相关手续的条件下,存着侥幸心理,以为在连锁总部的“荫庇”下,能够从事“医疗美容”项目,以赚取较高的利润。一旦出现事故引起顾客的投诉和索赔,只得面对顾客与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甚至被勒令停业整顿,结果是得不偿失。

三戒墨守陈规

连锁店依靠“连锁系统”经营,把期望寄托在连锁总部身上,无论是管理,还是市场开发等工作都极端被动。而连锁总部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不能深入了解当地的消费环境和消费水平,出台的营销政策和促销计划也都是针对全面的市场,美容连锁店得不到什么实质性的指导和帮助,经营活动如一盘散沙。

也有些连锁店能够将总部的政策与本店的实际相结合,但也仅止于此,不能就消费环境的改变和竞争对手的情况适时做出反应,以“不变”应“万变”,结果是贻误战机,耽搁了市场,落后于竞争对手。

四戒诚信丧失

美容师在推荐产品时“舌灿莲花”,吹嘘产品的功效神乎其神,顾客事后感到上当受骗;美容院没有明确的护理收费标准,收费因人而异;以免费试做招揽顾客,然后派美容师硬性推销,顾客不掏钱就要收回“手工费”或“材料费”;鼓励顾客购买疗程(多以半年或一年为期),中途停业整顿,再开业时就已另换“门脸”,顾客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甚至抬高产品的价格,再打折卖给顾客。美容连锁在经营当中,应本着开源节流的思想,不妄自尊大,以稳健、节约的良好形象呈现在顾客的面前,做到“有理、有利、有节”。

相关文章:《2011年美容院怎样从布局规划上吸引顾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