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叫停进口含塑化剂的问题产品,网店也将陆续下架

2011.06.02 出处:新华社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从6月1日起对允许进口的上述台湾产品必须凭台湾方面有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不含邻苯二甲酸酯的检验证明报检,否则暂停进口。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上述产品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这些产品不得进口,并暂停其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进口。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出口食品安全热点关注栏目发布并更新。

为避免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受到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类非食用物质污染,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指出,从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也被纳入其中。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进口台湾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检验监管。

根据公告,自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从6月1日起对允许进口的上述台湾产品必须凭台湾方面有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不含邻苯二甲酸酯的检验证明报检,否则暂停进口。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上述产品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这些产品不得进口,并暂停其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进口。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将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出口食品安全热点关注栏目发布并更新。

另外,中国卫生部1日晚紧急发布公告,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这意味着塑化剂将作为卫生监管部门今后的监督管理重点之一。

卫生部公告指出,此类物质可能添加在乳化剂类食品添加剂、使用乳化剂的其他类食品添加剂或食品中,并列出检测方法。

2008年以来,卫生部已相继发布5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苏丹红、罂粟壳、敌敌畏等均名列这份黑名单。

淘宝将陆续屏蔽名单上产品

昨日,记者上淘宝网搜索名单上的问题商品,还能显示搜索结果。一家淘宝零食店内,还有名单上的统一甘蔗汁,并特别标注“台湾进口”。店内页面显示,统一甘蔗汁最近1个月卖出23件,其中还有1件是昨日成交的。

“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进行货物下架处理。”阿里巴巴集团西南大区公关负责人郭玲表示,前几日媒体报出台湾问题食品的消息后,淘宝就开始对相关物品进行下架处理。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发出后,淘宝已开始根据名单下架相关商品。但淘宝网每天在线商品8亿件,下架商品需要一段时间。

随着台湾塑化剂风波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不少商家为了消除公众的恐慌心理,纷纷声称自己的商品不含塑化剂。指甲油、玩具、牙签筒商家纷纷参与其中。

在淘宝网上输入“无塑化剂”四个字就会发现,不少和果汁饮料完全不沾边的商品都跳了出来。一款23色有机指甲油也写着无塑化剂。迷你掌上型投篮机、日本搞怪玩具、盆栽太阳灯、耐高温硅胶茶包、透明沙滩防水扑克牌、家庭煮蛋器、马克杯、迷你风扇、保温饭盒、无线鼠标、储蓄罐等商品,都在大标题上注明“无塑化剂”。

进口化妆品检出塑化剂

中新社消息 根据台湾卫生主管部门的说法,截至昨天,卷入塑化剂风暴的厂商增至217家,污染产品增至747种。一些问题食品,出口广及五大洲至少15个国家和地区。

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局已通知停售停饮3款台湾制的饮料,并开始集中检测台湾生产的食饮品,每天发布检验报告。

在菲律宾,政府已经向民众提出警告,并要求台湾地区提供详细清单,以追查这些产品。

美国华人聚集的一些超市,也将货架上部分台湾地区制造的饮料食品下架处理。

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则宣布,停止从台湾地区进口一种未能通过塑化剂检测的饮品。

马来西亚全面禁止含塑化剂的台湾地区食品进口。

塑化剂不仅存在于食品、药品中。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公布的4月份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来自日本美伊娜多化妆品公司的重叠香香水,在进境时被检出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酯。国家质检总局表示,问题产品均已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在最新公布的黑名单中,薇姿儿童防晒露、雀巢低脂乳酪饮品、官燕栈燕窝饮品、不二家阿帕娃果蔬饼干等109批次进口产品均发现不合格。

而台北市议员还指出,除了吃的、喝的,连保鲜膜也含有塑化剂。凡是用PVC(聚氯乙烯)或是PVDC(聚偏氯乙烯)材质的保鲜膜,加热、包覆肉类,就会释出塑化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