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联合利华涨价风吹至西安,多数顾客表示接受

2011.06.08 出处:城市经济导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记者在西安部分超市发现,联合利华旗下部分产品的价格已经做过调整。而据媒体报道,北京、广州多家超市也收到夏士莲、力士两品牌的涨价通知,有些超市已经完成调价工作。对此,联合利华暂未予以回应。

一个月前,尽管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被国家发改委开出200万元罚单,但近日记者发现,联合利华旗下的产品已经开始涨价。

近日,记者在西安部分超市发现,联合利华旗下部分产品的价格已经做过调整。而据媒体报道,北京、广州多家超市也收到夏士莲、力士两品牌的涨价通知,有些超市已经完成调价工作。对此,联合利华暂未予以回应。

业内相关人士透露,之所以洗发水和沐浴露会成为涨价主角,主要是因为洗衣粉的市场份额更集中,主要在四巨头手中,而洗发水、沐浴露这些产品的市场还比较分散,不会存在垄断或价格操控嫌疑。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表示,涨价恐与近期上涨的油价有关。“日化用品行业所用的原料大部分是石油的副产品,加上运费不断上涨,企业只能通过涨价来消化成本压力。”

而在他看来,国家发改委不能仅对下游的产品价格进行干预,“更要对上游产品,如石油等原材料的价格进行干预。”

突然涨价

刚刚被罚,就顶风涨价,联合利华的涨价格外令人瞩目。

这次涨价风波的起点是3月22日联合利华的一个通知,当天,北京多家大型超市接到联合利华中国公司的提价通知,通知称,从4月1日起,联合利华旗下部分产品涨价6%-15%。

同时,亦有媒体报道,另有超市采购员接到了宝洁涨价的口头通知,但该通知未透露具体品牌和上涨幅度。

3月30日发改委表示已派出调查组赴全国各地,调查日化用品以及方便面等企业涨价情况。

3月31日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

5月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调查结果,称联合利华发表“日化行业进入涨价周期”、“不排除第二次涨价的可能性”等言论,扰乱了市场秩序。对其处以200万元处罚。

然而,5月24日,属于广州联合利华公司的两个品牌夏士莲、力士品牌产品突然涨价高达10%。

6月2日,本报记者走访了西安的部分大型超市。在走访期间,记者发现涨价已蔓延至西安的部分大型超市。

记者在万达广场的沃尔玛超市中看到,联合利华旗下的产品夏士莲、力士等价格都有所上调,从超市导购口中得知,部分产品超市接到供应商的调价通知已作出价格上调,如原750ml装的力士闪亮冰爽美肤沐浴乳价格由29.9元涨至32.9元,750ml装的夏士莲健肤沐浴露深层净肤价格由22.9元涨至24.9元。

刚刚被罚,就顶风涨价,联合利华的涨价格外令人瞩目,记者对此采访了超市的工作人员,据上述超市的导购讲,力士以及夏士莲等产品是才换的标签,价格确实比原来有所调高。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另一个大型超市,在超市内记者看到,联合利华旗下的产品,力士和夏士莲等部分产品在优惠促销,原750ml,29.9元的力士沐浴乳优惠价为23.92元;原1L装,35.9元的力士沐浴露优惠价为28.72元。这也证实了联合利华公司确实在经历了罚款事件后坚持调价。

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日化产品巨头中,宝洁,立白,纳爱斯等公司尚未宣布上调价格。

公众反应

多数顾客表示,如果在可接受幅度内涨价,还是会购买产品。

对于此次涨价,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众对其反映并不是特别强烈。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顾客,多数顾客表示,如果在可接受幅度内涨价,还是会购买产品,“原材料都在涨,企业的成本肯定要增加。”一位顾客表示,对于涨价事件表示理解。但也有少部分群众表示不可以接受调价,认为价格有些过高,会慎重考虑是否会购买此产品。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联合利华洗发类、洗肤类、衣物洗涤类产品分别占到12%、12.6%、15.2%的市场份额,对市场价格有较大的影响力。

然而对于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联合利华为何突然独树一帜宣布涨价,到底是专家所谓的成本上升后的无奈之举还是网友热议的故意“垄断”行为?

《价格法》第30条规定:“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当联合利华有涨价的趋势时,发改委曾第一时间对联合利华的行为作出了罚款的处罚。一位业内人士透漏,此前联合利华被开罚单,主要是因为其提前放出了涨价消息,渲染涨价气氛,引起个别地方出现抢购。违反了我国相关法规。但是洗发水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企业有自主调价权,本次联合利华涨价是企业自己的行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