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零售终端:化妆品、钟表关税下调对购买心理影响更大

2011.06.21 出处:杭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此前一度传闻“化妆品、珠宝的消费税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取消”,最近商务部终于对此有正面回应,并称会下调中高档商品的关税,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会先行,钟表会在第二批,至于具体方案和实行时间还要等相关部门的最终政策,“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此前一度传闻“化妆品、珠宝的消费税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取消”,最近商务部终于对此有正面回应,并称会下调中高档商品的关税,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会先行,钟表会在第二批,至于具体方案和实行时间还要等相关部门的最终政策,“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下调的税种和幅度已基本明了,对零售终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关税下调对顾客购买心理层面的影响会更大,对零售终端的价格影响较小。”业内人士称,目前诸多化妆品和钟表品牌都在积极缩小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价差,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中高档商品消费外流的现象。

商务部正面回应“进口关税下调”

业内人士猜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此番公开发表言论,应该是距离具体政策出台的“时日不远”,否则不会“如此高调”。

此前传闻“消费税逐步取消”一说被否定,因为在商务部调研过程中,的确有部分行业希望能够将税率一步到位调整到零,但这种方案不会被采纳,商务部很有可能调整的税种项目是关税而不是消费税,而最终调整幅度很有可能会定在2%-15%之间。

关于“中高档商品”的具体品类,虽然商务部“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涉及的奢侈品的化妆品、珠宝、服装、包、高档手表等诸多进口商品种类,但因为实施的细则条款比较复杂,很可能会选取早已算不上奢侈品的化妆品这一种类入手,因为化妆品的单价低,对很多消费者而言,花一两千元买化妆品根本算不上奢侈消费,税率也较好掌控。

税额征收较高的钟表很可能会被排在第二批下调种类。

关税下调对购买心理的影响更大

以化妆品和钟表为例,虽然每种货品的税费都有所不同,但都要征收消费税、关税和增值税。

关税基本上都在17%左右,消费税各不相同,化妆品的消费税额度从6%-30%不等,护肤品征收6%,彩妆和香水的幅度很高,达到30%之多,钟表的消费税则为20%左右。增值税根据售价不同有所变化,但基本幅度也在17%左右。

商务部这次声称会下调的是关税而并非消费税,也就意味着17%的关税会有所调整,就算“下调幅度为20%”的话,对进关货品而言,价格下调的幅度也不会超过3.4%,而这已是关税定额下调后的最好结果了,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关税下调对购买心理的影响更大,而对零售终端的影响不大。

“拿一件单价在1000元左右的护肤品而言,如果价格下调3.4%,也不过就调了34元,对购买者而言,这一价差并未大到可以影响成交的地步。”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当消费者听说关税下调,很可能会更愿意在内地消费,所以这一消息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内地和香港的奢侈品价差进一步缩小

“从两年前开始,欧莱雅、LVMH集团就已经开始有意识地缩短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的货品差价,到现在为止,很多品牌的港币零售价和人民币零售价已经相差无几,只剩下一个汇率差价,香港的价格优势已经越来越弱。”一家常为大牌化妆品做市场调研的公司透露说。

缩短两地价差,大公司往往采用这样的方式——先上调香港地区的售价,然后再小幅上调内地的价格,每年保持1-2次调价,几次之后香港和内地的价格差距就只剩一个汇率差了。

“因为内地市场是品牌们最看重也是潜力最大的,不会随便让内地的销售外流,目前虽然也有品牌的价差仍然高达30%-40%,但大部分都是因为内地市场发展速度不够快,香港的销售额占比更大的缘故。相信随着内地市场的拓展,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小。”一家钟表公司负责人透露,像欧米茄、浪琴等品牌,在内地的销量越来越大,就算商务部没有下调关税,品牌商也一直在实施各种措施来缩小两地价差,比如说请神秘客人去店铺调查折扣状况,要求香港店铺折扣控制在9折甚至9.5折以上,或是控制货品供应,使更多钟表消费能留在内地市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