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针对“85后”员工,如何做好育人、留人工作?

2011.06.22 出处:CBO独家 作者:徐艺伟 责任编辑:陈红

转眼,1980年生人已过而立之年,人们关注的目光从“80后”转向“85后”、“90后”。而在专卖店员工阵营中,“ 85后”渐渐成为中坚力量。对于这些“新鲜人”,人心不齐、队伍难带是店主和代理商们共同的感叹。企业如何针对“85后”员工个性,做好育人、留人工作?

转眼,1980年生人已过而立之年,人们关注的目光从“80后”转向“85后”、“90后”。而在专卖店员工阵营中,“ 85后”渐渐成为中坚力量。对于这些“新鲜人”,人心不齐、队伍难带是店主和代理商们共同的感叹。

企业如何针对“85后”员工个性,做好育人、留人工作?

四川美乐集团副总经理 高强

“85后”员工管理难、流动频繁的问题,不是只在化妆品行业存在,几乎是零售行业的通病。美乐集团的员工里“85后”占据80%以上,但流动率相对而言并不高。

在招聘时,美乐注重和员工的第一道沟通,完整介绍公司情况、岗位详情,让员工有较为具体的认知后再做判断,优先选择对企业文化认可的员工。

招聘结束后,美乐会组织新员工军训,是锻炼更是筛选。“85后”松散自由的个性将在军训中得到一次矫正。通过军训,20%-30%的新员工将被淘汰,剩下的员工成为公司长线员工的几率将会大许多。通过这两道考验之后,美乐会给“85后”新员工树立公平、透明的奖惩制度,以及清晰的晋升机制。

细致的人文关怀也是美乐的一大优势。例如,总经理带领高层来到员工寝室给员工铺床单,督促寝室文化建设,并把它列入考核范围。一次,美乐组织活动,一些外地员工忙到后半夜,公司集团领导立刻赶来,组织所有高层开车接送,在美乐传为美谈。

福州跳蚤屋化妆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子渲

跳蚤屋连锁机构12家店,拥有店员230名,其中“80后”约占50%,这一比例相对很多同行店来说并不高。而非80后的老员工中,也不乏工作年限达到十年、十五年者,这也说明跳蚤屋的团队相对稳定。而这种稳定,必须从“重视”开始。

如果将专卖店销售比喻成一场狩猎,猎枪、猎物、子弹、环境万事具备,到最后扣动扳机的人是员工,成败掌握在员工手里。即使店址、品牌结构均已达到理想状态,如果一线员工队伍没带好,那也只能是事倍功半。优秀的店员,往往是店内的无形资产,能弥补门店在硬件方面的不足。专卖店拼的是服务,而店员是执行者,是隐形竞争的关键所在。很多同行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真正把重视员工落在实处的却很少。

留住“85后”员工,必须从提升重视度开始。对个性强烈的“85后”员工来说,条条框框要有,但不能太多,约束能省则省。跳蚤屋在这方面的管理相对宽松,除了上下班时间、汇报制度、待客态度、着装等几项基本制度之外,几乎没有限制员工的规定。

另外,老员工是留住“85后”新员工的重要一环。老店员的成才经历,在企业内部能起到激励作用。

门店与员工的关系决定了员工的用心程度:是付出100%精力还是8小时坐班完成例行任务?重视员工,自然会有回馈。作为店主,信息面相对闭塞,但和员工建立好关系之后,每名员工都会是“耳目”和出谋划策者,尤其是个性突出的“85后”。跳蚤屋的员工假期逛商超、同行店回来之后,常会跟我交流对手们在陈列、活动、价格上的信息,为跳蚤屋经营出主意。

山东逑美化妆品公司总经理 杜昌龙

逑美公司的“85后”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80%-90%。“85后”员工普遍具有随意性大、兴趣至上的特点,表面上看,对权利、责任较为看轻,缺乏规划和抱负。但在逑美公司,85后员工的流动率并不高,这跟公司有针对性地打造四大企业文化密切相关。

制度约束人,企业文化留住人。打造企业文化,对很多吃软不吃硬的“85后”来说,十分适用。

首先,学习文化。逑美七个分公司各配备1位培训主管 ,日常培训分三种形式进行:团队内部培训,各分公司之间交叉培训以及外来培训机构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之外,也强化了员工对各自岗位的认知,增强责任感。同时,营造学习的激情和氛围,有利于“85后”加强对企业产生认同感。

其次,亲情文化。“85后”普遍崇尚个人主义,需要亲情文化来平衡。逑美强调把公司当家,把同事当家人的理念,给非本地员工免费提供食宿。

第三,执行文化。针对一些“85后”自由散漫的性格,工作中强调军队作风——言必行,行必果,先执行后理解是重要的工作准则,杜绝一有意见就问“为什么”。执行文化的建设效果直接和学习文化、亲情文化的培育相关,前两个文化建设好了,执行文化接受起来就不会太困难。

最后,是感恩文化。例如,每到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公司会给员工父母上门送礼品。培育“85后”员工感恩家人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员工对企业和同事的感恩之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